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京張高鐵全線鋪軌工程預計2019年5月30日完工

豐家衛 金可
2018年11月02日14: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張高鐵全線鋪軌工程預計2019年5月30日完工

  原標題:京張高鐵全線鋪軌

  京張高鐵鋪軌現場。 張家口日報記者 武殿森 通訊員 孫慧軍攝

  本報記者 豐家衛 金可 通訊員 朱炅

  昨日上午10時,在京張高鐵6標施工現場——張家口市懷來縣懷來梁枕場,隨著現場指揮員一聲令下,全線第一對長軌准確就位。標志著京張高鐵全線鋪軌工程正式拉開序幕。按照項目進度,整個鋪軌工程預計明年5月30日完工,明年7月31日將完成軌道精調,明年年底前完成聯調聯試。

  京張高鐵是國家重點建設項目,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京蘭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基礎工程,也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重要交通保障設施。項目起自北京北,途經昌平、八達嶺長城、懷來、下花園、宣化,抵至河北張家口,全長174公裡。建成后,乘高鐵從北京到張家口的時間將少於1小時,對於助力奧運、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連接西部地區都具有重要意義。

  京張高鐵由中鐵三局承建,正線鋪軌310.8公裡,站線鋪軌10.7公裡,鋪設道岔53組,粒料道床47萬方,以及鋼軌焊接、放散鎖定等線路相關工程,崇禮支線鋪軌104.93公裡。“鋪軌、焊軌密切相連。按高鐵標准,焊接軌縫的誤差必須控制在0.1毫米至0.3毫米之間,其目的就是消除鋼軌之間的接縫,使軌道更平順。”中鐵三局技術人員介紹,在即將進行的鋪軌施工中,中鐵三局線橋公司參建員工將面臨國內首次24.737公裡30‰以上連續大坡道無碴軌道鋪軌和國內首次30‰大坡道有碴軌道鋪軌。

  據了解,中鐵三局在鐵路鋪架、城軌鋪裝、動調管理、長軌焊接、大型機械化線路養護、工程運輸和軌枕預制等方面,具有豐富施工經驗。截至目前,中鐵三局焊軌班組團隊已累計完成鋪焊軌長度達13000多公裡,其中高鐵焊軌完成8000多公裡,佔國內開通高鐵約三分之一。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