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9家銀行披露399家網貸平台資金存管信息

劉 琪
2018年11月03日09:25 |
小字號

近期,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以下簡稱“互金協會”)的全國互聯網金融登記披露服務平台(以下簡稱“登記披露平台”)多次更新披露信息。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當前已公開存管信息的19家銀行已總計對接了399家平台,其中已上線全量業務的平台為315家,有84家平台還暫未上線全量業務,佔比達21%。

廣州互聯網金融協會會長、廣州e貸總裁方頌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認為,網貸機構資金存管信息的披露,是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繼公布銀行存管白名單后,促進銀行存管規范運作的又一舉措。此舉可讓出借人對網貸機構資金銀行存管的真偽有了驗証依據,有效遏制網貸機構客戶資金假存管、部分存管、虛假宣傳、不實披露等亂象。

密集更新披露信息

10月25日,登記披露服務平台披露了平安銀行的存管信息。據網站顯示,平安銀行該業務的負責部門為資產托管事業部。目前,平安銀行共對接16家網貸機構。其中,向上金服、飯米粒理財、加油寶、陸金服、前金服還未上線全量存管業務。

10月29日,登記披露平台又新增了4家銀行的網貸機構資金存管信息,分別為民生銀行、百信銀行、上饒銀行以及宜賓市商業銀行。

從具體披露情況來看,民生銀行對接積木盒子、首金網、人人貸、金投互聯網、開鑫貸等5家網貸平台,目前全量業務均已上線﹔百信銀行對接點融網、網利寶、小贏網金等7家平台,除小贏網金外,其他平台全量業務均上線﹔上饒銀行對接86家平台,對接平台,包括527金融、56金服、IP資產權融資平台等,其中財小喵、蜂投網、惠財、鉅穩贏、錢富通、中融通貸等6家平台全量業務未上線﹔宜賓市商業銀行對接平台68家,對接平台包括天麒金融、摩碼金服、鼎誠創投等,其中珠寶帶、融信網、錢趣多等19家平台全量業務未上線。

10月30日,登記披露平台再度新增了廣發銀行和新網銀行的資金存管對接情況。網站顯示,新網銀行對接97家平台,有20家未上線全量業務﹔廣發銀行對接的宜人貸、投哪網等6家平台均已上線全量業務。

10月31日,登記披露平台上新增了上海華瑞銀行的資金存管信息披露,共對接11家P2P平台,包括智富360、鉅寶盆、金麥子、囧羊理財等。值得一提的是,這11家平台均上線全量業務。

11月1日,登記披露服務平台再度更新信息,新增了廈門國際銀行的資金存管對接情況。據網站顯示,廈門國際銀行共對接了14家平台的存管業務,但僅達人貸1家上線全量業務。

19家銀行對接399家平台

自登記披露平台銀行存管信息披露功能上線以來,已有19家存管銀行披露其對接網貸平台的詳細信息,包括網貸機構全稱、平台名稱、存管協議簽訂時間、全量業務上線時間、社會信用代碼、存管系統名稱及版本號等。

方頌認為,網貸機構資金存管信息的披露,是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繼公布銀行存管白名單后,促進銀行存管規范運作的又一舉措。此舉可讓出借人對網貸機構資金銀行存管的真偽有了驗証依據,有效遏制網貸機構客戶資金假存管、部分存管、虛假宣傳、不實披露等亂象。

在全國 P2P 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發布的《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合規檢查問題清單》中,明確提出網貸機構必須全量資金進行存管。但在實際操作中,仍有一些網貸機構存在“部分存管”、 “聯合存管”等不規范現象。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當前已公開存管信息的19家銀行總計對接了399家平台,其中已上線全量業務的平台為315家,有84家平台還暫未上線全量業務,佔比達21%。

有業內人士表示,網貸平台資金存管信息的披露,劍指 “部分存管”、 “聯合存管”等不規范現象,將有力地督促這部分網貸機構切實落實監管對資金存管要求。本報記者從業內了解到,當下已有不少網貸機構正緊急上線全量資金存管。

同時,該業內人士指出,作為網貸機構合規運營的重要組成部分,資金銀行存管規范標准的落實與存管信息披露,是推動行業自查自糾工作和合規發展進程重要一環,也將為出借人提供有效的出借參考信息。

方頌進一步表示,《網絡借貸資金存管業務指引》提及的網絡借貸資金存管報告,也或將在不久后推出。屆時,投資者可根據銀行公布的網貸機構資金存管報告,了解網貸機構真實的交易金額、借貸余額、逾期率、壞賬率等。

(責編:黃策輿、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