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交所:將積極研究制訂科創板和注冊制試點方案

2018年11月05日15: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5日電 今天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將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上海証券交易所官方網站發布了上証就試點相關情況答記者問的情況。上交所表示,上交所將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指示,在中國証監會的指導下,積極研究制訂科創板和注冊制試點方案,向市場征求意見並履行報批程序后實施。科創板是獨立於現有主板市場的新設板塊,並在該板塊內進行注冊制試點。

上交所指出,這次中央決定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對於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促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科創中心建設,具有重要意義,為上交所發揮市場功能,彌補制度短板,增強包容性提供了至關重要的突破口和實現路徑。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提升服務科技創新企業能力,增強市場包容性,強化市場功能的一項資本市場重大改革舉措。通過發行、交易、退市、投資者適當性、証券公司資本約束等新制度以及引入中長期資金等配套措施,增量試點、循序漸進,新增資金與試點進展同步匹配,力爭在科創板實現投融資平衡、一二級市場平衡、公司的新老股東利益平衡,並促進現有市場形成良好預期。

下一步,上交所將在中國証監會的統一部署下,依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制訂工作方案、各項規則以及配套制度,完成相關技術系統開發工作,積極穩妥推進科創板和注冊制試點在上海証券交易所順利落地。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