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資“組合拳”拆解股權質押風險

2018年11月06日08:2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資“組合拳”拆解股權質押風險

  民營企業的股權質押風險,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種種跡象顯示,以地方國有資本為首,越來越多的國有資本正在採取各種方式,投入到拆解民企股權質押風險的行動中。

  多地國資密集行動

  近一段時間以來,各地政府正在積極行動起來,採取各種形式化解民營企業的股權質押風險。廈門市委市政府擬設立多個百億級專項基金,以“股債聯動”的方式,積極化解當前上市公司股權質押風險,為上市公司特別是民營上市公司“雪中送炭”。據悉,該組合式專項基金將包括財政出資為主導、社會資本參與的“紓困基金”、市場化運作的“共濟發展股權(債券)基金”、國資國企牽頭組建的“國企戰略發展基金”等。

  在浙江,浙江省國資與農銀金投、農行浙江分行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和《有限合伙基金協議》,開啟“浙江省新興動力基金”的發起和設立工作,合作投資目標規模100億元,首期規模20億元。主要投向浙江省內上市公司、特別是民營上市公司,用於緩解企業債務壓力,化解近期金融市場風險。

  在廣東,佛山市順德區擬安排專項資金,從債權和股權兩個方面入手,出台緩解當地上市公司股權質押風險的方案﹔東莞市計劃成立上市莞企發展投資基金,為解決流動性難題提供多渠道和措施﹔江門市國資旗下金融平台——江門金控將向科恆股份股東萬國江提供流動性支持,以化解短期資金風險。

  最早行動起來的則是深圳和北京。深圳市政府安排數百億元專項資金,幫助深圳A股上市公司降低股權質押風險。深圳國資委旗下的深圳市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於10月26日簿記發行規模10億元2018年紓困專項債券,通過股權形式化解民營上市公司股權質押風險。北京海澱區屬國資和東興証券發起設立支持優質科技企業發展基金,基金規模100億元,首期20億元已完成募資,通過受讓不超過上市公司總股本10%的股權,幫助民營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權質押風險等。

  金融業多措並舉

  除了地方國資密集成立專項基金之外,整個金融系統也正在行動起來。近日,証券業協會推動設立証券行業支持民營企業發展資管計劃工作全面啟動。10月31日,証券業協會組織召開“証券行業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系列資產管理計劃”發起人會議,11家証券公司作為聯合發起人,就255億出資規模簽署了發起人協議,作為共同發起人發起行業系列資產管理計劃。發起人協議約定系列資管計劃應當專項用於幫助有發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紓解股權質押困難,以提供流動性支持的財務投資為主要手段,以保持上市公司控制權和治理結構相對穩定為主要目標。

  銀河証券則成立600億元銀河發展基金,由銀河証券牽頭,聯合央企、地方國企、金融投資機構、大型民營企業集團等共同發起設立銀河發展基金(母基金)。基金會設立針對紓緩股權質押困難的專項子基金,以幫助化解民營上市公司及其大股東流動性困境為主要投資方向。

  証監會表示,証監會黨委已向系統各單位、各部門黨委(支部)發出通知,要求結合資本市場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重要職責和功能作用,結合本轄區民營企業發展現狀和面臨的問題,特別是針對當前民營企業在融資、股權質押平倉風險等方面的問題,深入研究提出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具體措施。

  繼券商之后,近日公募基金公司亦收到監管部門下發的《關於支持轄區証券基金經營機構積極參與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風險、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通知》。上述文件表示,公募基金管理機構穩妥處置存量股票質押合約,幫助上市公司緩解流動性壓力,中國証監會在產品設計、出資比例、投資范圍、風控指標計算等方面將按規定積極予以支持。為解決存量違約合約而新增的場內股票質押交易,不認定為新增合約。

  在保險行業,紓困上市公司的首隻專項產品即將成立。中國人壽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簡稱“國壽資產”)設立了保險行業首支專項產品“國壽資產—鳳凰系列產品”。目前,該專項產品已經中保保險資產登記交易系統有限公司完成登記。“國壽資產—鳳凰系列產品”目標總規模200億元,將按照市場化原則,發揮國壽資產專業化投資能力,以股權和債權等靈活多樣的投資方式,向有前景、有市場、有技術優勢但受到資本市場波動或股權質押的影響,暫時出現流動性困難的優質上市公司提供融資支持。此前,銀保監會發布《關於保險資產管理公司設立專項產品有關事項的通知》,確認允許保險資產管理公司設立專項產品,參與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

  股權質押風險有望緩解

  從當前整個質押市場的情況來看,東吳証券研究顯示,目前A股共3483隻股票存在質押,佔A股總數的98%,其中152隻個股總質押比例超50%,16隻高於70%。由於二季度以來股市調整,場內+場外質押對應總市值已降至約4.4萬億元,較年初顯著下滑近三成,其中場內2.14萬億元,場外2.26萬億元。目前場內融資余額約1.4萬億元,較年初平穩下降-11%,估算場內+場外融資余額約3萬億元。

  該券商測算,目前場內質押履約擔保率已降至149%,為歷史新低,二季度以來二級市場持續調整導致質押風險升級。若市場繼續下跌20%,預計市場將受較大的強制平倉沖擊。預計今年四季度為股權質押到期高峰,2018年第四季度和2019年第一季度質押到期規模(融出金額)分別約為3426億元、2117億元。

  國金証券則表示,監管層化解股權質押風險的主要思路是:通過地方政府、保險資金等長期資金進行財務投資和戰略投資,提供流動性支持,化解股票質押風險。深圳市政府、北京海澱區政府和証券業協會均已成立了專項基金,后續這一模式有望逐步推廣。今年以來,已經有22家上市公司引入國有資本。

  國信証券表示,近期,監管層密集發聲,以市場化方式緩解股權質押業務風險,各市場參與方,包括各地政府、央行、証券會、銀保監會等,正積極推出相關政策,通過各類金融機構更著實有效的幫助市場化解A股的股權質押風險,同時推動股票市場的健康發展。

  招商証券指出,近期金融監管高層發聲力挺A股以及政策“組合拳”的出台,除了有望及時馳援那些面臨流動性風險的中小企業外,還有助於化解市場對股票質押的憂慮,通過市場自動修復,達到自然而然化解股票質押風險。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