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租賃時代來了嗎?專家:發展租賃不是不讓買房

2018年11月06日08:31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租賃時代來了嗎?專家:發展租賃不是不讓買房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租購並舉”這一新提法引發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那麼,中央提出“租購並舉”的初衷和目標是什麼?關於“租購並舉”存在哪些認識誤區?又該如何建設租賃市場?圍繞這些問題,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了多位專家。

  租賃市場還有很大空間

  住建部住房政策專家委員會副主任顧雲昌在接受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租購並舉”是新的住房制度中重要一方面,主要是為了解決全體人民住有所居的問題。他認為,中國的租賃市場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中國發展租賃市場空間有多大?貝殼研究院院長、貝殼找房首席經濟學家楊現領通過數據指出,中國租賃市場的總量供應相對不足,租賃市場發育不足。他指出,與日本相反,中國“隻購不租”,中國的房屋交易額在20萬億,其中57%是新房,37%是二手房,租賃佔比隻有6%。盡管今年租賃交易額從1萬億增長至1.2萬億,但是佔比還是非常低。

  在中央提出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背景下,租賃時代來臨了嗎?顧雲昌認為,並不是所有的城市都要發展租賃市場,主要是人口淨流入的大城市,一些三四線城市基本需求不大。“應該說大力發展租賃房的時代帶來了,更准確地說是大城市大力發展租賃房的時代到來了。”

  發展租賃就是不讓買房嗎?

  “租購並舉”提出后,有人疑問,中央提出發展租賃市場,就是不讓買房嗎?

  清華大學建設管理系教授、房地產研究所所長劉洪玉在接受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發展租賃市場,實際上也是在“房住不炒”理念指導下完善住房制度的一種實踐。

  他指出,發展租賃市場,不是不讓人們買房了,或者鼓勵人們都去租房,而是彌補住房市場發展過程中租賃市場發展滯后的短板,為居民提供一個自由的、主要出於經濟動因進行住房租買選擇的環境,包括制度環境和市場環境。

  如何發展租賃市場?

  專家一致認為,在“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指引下,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是住房制度改革的新方向。

  那麼,要如何建設、發展租賃市場,才能更好地實現住有所居?

  劉洪玉認為,首先要有匯集市場信息的服務平台,能夠去偽存真,公開透明。同時,市場上要有足夠的供應者,而且供應規范,所以現在提出來發展機構租賃。還有,住房租賃條例要盡快出來,參與到市場租賃的相關主體要遵循這些規范。

  “慢慢地,租住的人感覺租房子也是很舒心的事,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目標就差不多實現了。”劉洪玉說。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