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深化國際經貿合作 實現共同繁榮進步

——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感受開放共贏的魅力

本報記者  謝衛群  郝  洪
2018年11月07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相通則共進”,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主旨演講中強調的這一規律,在一個個精彩的故事中得到印証。兩天來,上海國家會展中心熱潮涌動,傳遞務實合作的訊息,增添包容增長的機遇。

  (一)

  採訪進博會的記者們都很忙,手機裡的計步器每天都突破1萬步——展館大、參展公司多、產品豐富……開放的中國市場近悅遠來,魅力十足。

  美國美敦力展台前,人頭攢動。近年來,中國對心腦血管、骨科、糖尿病、肝臟疾病的醫療需求急劇增加。從2001年起,美敦力向中國引入超過500種創新產品。美敦力全球高級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顧宇韶說:“我們將選擇中國市場急需的先進醫療科技產品開展本土制造,加大對中國研發團隊投入,孵化更多本土創新。”

  中國的消費升級讓各國企業看好。中等收入群體預計將達到4億人。展館內各國產品品質也令人刮目。

  進博會上,法國達能公司布置了逾200平方米的展台,全息投影、雷達感應正生動展現達能“同護地球,共享健康”的企業願景,公司打算在助推“健康中國”方面有所作為。

  靠擴大開放才能“打通血脈”。境外企業猶如“鲇魚”,激發了中國企業創新潛能,放大進博會“溢出效應”。

  阿裡巴巴是第一個響應進博會的電商平台,天貓、盒馬等進口業務平台的海外品牌和商家紛紛搶位,通過阿裡平台報名參展的企業超過200家,最終入選55家,總面積3711平方米,成為進博會電商類合作伙伴中招商品牌最多、簽約速度最快、招展面積最大的第一平台。

  作為電商行業唯一獨立注冊交易分團的企業,阿裡組織了包括天貓國際直營、雲象、飛豬等12個集團子公司和15個業務部門的合作商家參團,411家參與採購,報名採購者800多人。

  “從供給側看,舉辦進博會,集中展示國外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一方面會產生鯰魚效應,推動國內企業加速轉型升級,另一方面會產生溢出效應,促進我國企業與國際同行深度合作。”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產業所盛朝迅認為,先進理念、技術、工藝和管理模式的溢出,將增強全球技術和產業創新資源整合能力,加快構建“創新引領、要素協同、鏈條完整、競爭力強”的現代產業體系。

  艾蘭得是中國最早走出去布局全球化的營養保健品公司。在醫藥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艾蘭得搭建了400平方米的兩個展台。分別展示艾蘭得旗下海外六大營養健康品牌及旗下跨國營養品制造商IVC的全球生產能力。公司董事長常亮很想借助進博會平台,加快“走回來”,把歐美子公司的優質營養品和個性化健康管理服務帶回中國。

  匯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副行長方嘯關注的是進博會上的高科技。“這是亮點。海外企業憑借智能技術和產品搶灘中國市場,我們正積極對接全球創新趨勢,提升產品和服務。中國消費升級不僅為海外企業帶來機遇,也將推動內地企業技術升級和產品創新,進而提升國際貿易競爭力。”據匯豐銀行調查,九成內地受訪企業通過大數據提升業務表現,促進貿易增長,在全球34個受訪市場排名第二,高於美、英、德等發達市場。

  (二)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指出,將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這讓長三角和長江經濟帶企業倍受鼓舞。

  11月5日,上海鬆江區宣布,G60沿線的9地市將率先以路為媒共同發展。鬆江區副區長高奕奕說,沿線9個城市對G60科技走廊建設規劃已出到3.0版,9城市要以科創驅動,打造成中國制造邁向中國創造的示范帶。

  進博會,給上海帶來巨大的“磁鐵效應”。3600多家參展企業,大量的專業採購商,本身就是巨大的“財富”。

  普華永道中國中部市場主管合伙人兼上海首席合伙人黃佳判斷,很快中國大量省市地區都會來上海招商。有了永不落幕的進博會平台,中國招商引資和項目信息會持續向全世界推介,並進行對接。

  長三角一體化的氣息,在進博會場館內外十分濃郁。

  上海地鐵2號線的徐涇東站,通往進博會展館,站台通道上巨大的浙江義烏巨幅廣告“彈眼落睛”:“義烏——世界商品進入中國的橋頭堡”。

  借力進博會,浙江省義烏市加快升級,要做“買全球貨、賣全球貨”的國際小商品集散地。義烏市商務局局長王碧榮介紹,義烏組建了規模超5000人的交易分團直赴進博會“買買買”,包括500名常駐義烏採購的外商,這是全國縣級市層面第一大採購團,預計將現場簽訂採購意向超2億美元。俄羅斯、法國、越南、保加利亞等國決定在中國義烏進口商品城設立國家館,還有一批企業准備設店經營,極大地豐富了義烏進口商品城的產品結構。

  上海師范大學商學院副院長趙紅軍認為,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轉變為高質量發展,從出口導向型轉變為進出口平衡型,從出口投資驅動轉變為消費驅動。進博會通過開放中國市場,推動中國產業結構轉型,將極大帶動長江中下游乃至全國的經濟發展,並與“一帶一路”實現潛在連接。

  (三)

  “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道出眾多參展企業家心聲。

  安永全球副主席杰伊·利比聆聽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后接受了記者採訪,他說:“中國正在國際上樹立越來越勇於進取的形象,成為自由開放經濟先行者,這令人耳目一新。中國不斷提醒世界各國,一個緊密聯系的經濟體對社會發展大有裨益。令我驚喜的是,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雖然當前國際貿易環境面臨一些壁壘,但經濟全球化是大勢所趨。中國用實際行動表明國際貿易的重要性,進博會是中國正在加速開放的強有力佐証。”

  “在經濟全球化中,中國作用巨大。”黃佳說,以藥品為例,中國市場潛力驚人,銷售額會翻倍增長,而對於藥企來說,銷量大了,盈利多了,就能拿出5%到10%投放研發,再開發新藥,促動這個良性循環,就會變成中國對世界的一個貢獻,“這是典型的共贏”。

  美國船級社(ABS)上世紀80年代進入中國,其中國區商務總經理楊光力說,中國開放力量不可小視。1985年,全球造船業是2000萬噸的噸位,中國佔的比重很少,“現在,中國每個船廠都不止200萬噸,我們在華業務迅速擴大。”

  11月6日,在進博會開幕式會場,阿裡巴巴主辦了全球進口領袖峰會,首席執行官張勇介紹,去年整個阿裡中國零售平台完成了7600億美元的交易,由數百萬商家、6億消費者促成。阿裡更大的夢想,是借助數據貿易將世界商品引入中國,將中國人帶到世界各地“游玩購”。未來五年,阿裡進口規模將達2000億美元。

  同日,中國進出口銀行與非洲進出口銀行在進博會現場舉行聯合倡議文本交換儀式——以首屆進博會、擴大進口為契機,支持進出口貿易發展。中國進出口銀行上海分行行長李蒞稱,要把開放融通的概念放大到世界,“以非洲進出口銀行為橋梁,把非洲產品引入中國﹔作為採購方,我們也會把中國的出口輸往國外,讓服務進出口貿易真正服務新時代的對外開放。”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7日 10 版)
(責編:馬昌、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