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為老人撐起法律保護傘

李晨銘
2018年11月07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0歲以上老年人通過會議營銷等形式購買的保健產品,七天內有權無理由退貨,這是打蛇打在了七寸上

  

  近日,黑龍江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上通過決議,60歲以上老年人通過會議營銷等形式購買的保健產品,七天內有權無理由退貨。消息一出,便贏得一片叫好,看得出來,不少人是苦於此事多年了。

  某些不法商家經常打著健康講座、專家義診、免費檢查等方式開會搞營銷,誘導老人購買高價保健品,簡稱“會銷”。不少老人就在這種“攻勢”下,花大價錢買了匪夷所思的“保健產品”。

  這樣的會銷,實在可恨,但為什麼有時能奏效呢?考察一下媒體曝光過的案例,可以看出如下特點。

  首先是嚇。隻要是人,都有個生、老、病、死。尤其是老人,對這話題尤為敏感。不法商家就抓住這點,片面夸大某些疾病的危害,甚至對醫院的治療妖魔化,目的就是嚇唬老人好買自己的東西。

  其次是哄。有的老人對這些騙術也不是全信,但是為了將東西賣出去,這些人張口不叫大爺、大媽,而是直接叫起了爸、媽,每次見面噓寒問暖、捶胳膊捏腿的,往往就把老人的心叫軟了、捏酥了。

  還有就是給點甜頭。俗話說“吃人嘴軟,拿人手短”。來開會的老人,今天給一斤雞蛋,明天兩斤大米,時間長了抹不開面子可能就要買點。就算真的不買,人家也不介意,畢竟人來了,把場面撐起來了,炒熱了人氣。

  不得不說,這些會銷分子確實很“會”營銷,若不及時治理,產生的危害將難以估計,且不說花冤枉錢購買了高價且無用的保健品,若因此而耽誤了治療,傷害了身體,就更犯不上了。如果再為此產生不必要的家庭矛盾,那簡直就家無寧日了。

  《決議》的通過,很好,好在釜底抽薪。七天內無理由退貨的規定,是打蛇打在了七寸上。畢竟會銷的最終目的還是要落到“銷”上。以前,把老人灌得暈乎乎,產品就順勢賣出去了,老人后悔也沒理由退貨。如今老人隻要在一個星期內能及時清醒過來,就能讓會銷分子白忙一場。虧本的買賣,任誰也干不長久。

  有了明文規定,需要的就是配套措施來落實。希望能有幾個案例起到殺一儆百的作用,多管齊下,徹底清除會銷這一雜草,真正為老年人撐起法律的保護傘。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7日 13 版)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