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時代東北振興當有新作為

謝  地
2018年11月07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東北振興正處在關鍵節點,必須堅持新發展理念,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開拓新時代東北振興新局面。

  在更好支撐國家重大戰略上有新作為。長期以來,東北為維護國家國防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產業安全作出重要貢獻,今后應該繼續發揮重要戰略支撐作用。這就需要把新時代東北振興放在區域協調發展的高度來謀劃,深入推進東北振興與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的對接和交流合作,使南北互動起來。東北地處東北亞中心區域。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完善重點邊境口岸基礎設施,建設開放合作高地,努力成為國家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開放格局的重要一環,在開放發展中推動東北振興。

  在全面深化改革上有新作為。強烈的發展訴求受到體制機制掣肘,是東北地區營商環境問題的突出表現。要堅持問題導向,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切入點全面深化改革,為推進東北振興提供有力體制機制保障。東北地區國有企業主要分布於裝備制造業和資源、能源等重化工業部門,是振興實體經濟的中堅力量。應進一步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特別是要在加強黨的領導、完善資本運營體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場化選聘職業經理人等方面取得實質性進展,推進國有企業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深度融合。民營經濟已經成為推動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大力發展民營企業不僅可以擴大東北經濟總量、吸納更多就業,還可以為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因此,應在促進國有經濟、民營經濟共同發展中實現東北振興。

  在重塑產業發展優勢上有新作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是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中之重,裝備制造業更是國之重器。東北是我國裝備制造業、資源、能源等產業集聚的老工業基地。應以振興實體經濟為切入點,利用信息技術、智能技術改造傳統優勢產業,提高技術水平、附加價值和競爭力。東北產業發展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影響較大,必須著力克服這一問題,以培育壯大新動能為重點,盡快形成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產業發展格局:一是推進重化工業結構優化,再造新優勢﹔二是大力發展對經濟周期不敏感或逆周期的輕工業制造業﹔三是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實現從老工業基地向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的華麗轉身﹔四是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在精細、精准、人性化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第三產業的服務品質和附加價值。

  在全面提升農業發展質量上有新作為。習近平同志在東北三省考察時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東北具有發展高附加值、綠色農業的先天優勢。通過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發展農業科技,提升東北農業的供給水平和質量,可以為東北全面振興提供新引擎,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更大貢獻。東北冬季時間長,生態環境質量好。應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打好“綠色”牌、“冰雪”牌,把生態環境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

  還應看到,東北振興需要保持一定的經濟增長速度,但更需要提高發展質量、讓人民群眾分享振興成果。應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是否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是否給人民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作為振興成效的評價標准,深入推進東北全面振興。

  (作者為遼寧大學經濟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7日 07 版)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