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天然氣產供儲銷模式再創新 南氣北送首次實現LNG罐箱運輸

2018年11月07日08:30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天然氣產供儲銷模式再創新 南氣北送首次實現LNG罐箱運輸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11月4日下午17點30分,搭載130個液化天然氣(下稱LNG)罐式集裝箱的船,從海南洋浦港起航北上,開往目的地山東、遼寧。

  此舉是國家發改委、能源局、交通部三部委聯合批准創新LNG運輸方式的試點項目,是我國首次利用LNG罐箱運輸,將海南接收站富余產能大規模運往北方地區的嘗試,對滿足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需求,保障供氣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而承擔本次供氣運輸重任的這130個液化天然氣罐箱,全部由中集集團旗下南通中集能源裝備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通能源”)研發制造。

  建設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

  從2017年冬天到今年春天,全國較大范圍內出現的天然氣供應緊張局面,暴露了儲氣能力不足的短板。而隨著全國用氣需求的逐漸加大,國內天然氣市場供需矛盾將進一步加大。這已成為制約我國天然氣產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瓶頸之一。

  多位專家表示,中國天然氣需求處於爆發式增長狀態,冬季用氣需求依然偏緊,LNG已成為天然氣增量需求的主力供應氣源。

  咨詢公司伍德麥肯茲預測,2018年中國LNG進口總量或達5000萬噸以上,約比去年增加1200萬噸。

  另外,日前,國際能源署發布的《天然氣市場報告2018》也指出,到2019年中國將成為世界最大的天然氣進口國,到2023年天然氣進口量將達1710億立方米,其中LNG佔一半以上。

  面對日益高速增長的天然氣需求,近兩年,國家不斷加快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以解決日益嚴峻的天然氣供需矛盾。

  2018年4月份,國家發改委和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的《關於加快儲氣設施建設和完善儲氣調峰輔助服務市場機制的意見》指出,加強儲氣和調峰能力建設,是推進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建立以地下儲氣庫和沿海LNG接收站儲氣為主,重點地區內陸集約、規模化 LNG 儲罐應急為輔,氣田調峰、可中斷供應、可替代能源和其他調節手段為補充,管網互聯互通為支撐的多層次儲氣調峰系統。

  “在當前供氣緊張的形勢下,液化天然氣已經逐漸由傳統的調峰氣源地位上升為主力氣源之一。但現階段我國已經建成的以LNG接收站為核心的液化天然氣基礎設施主要分布在南方地區,如海南LNG接收站、深圳LNG接收站、廣西LNG接收站等,進入冬季后,北方地區依然出現較大天然氣缺口,因此,‘南氣北送’意義重大,也是國家建設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的環節。”中集相關負責人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船用罐箱助實現“一罐到底”

  據了解,“南氣北送”有多種輸送形式。其中有兩種常見的方式,一種是管輸天然氣供應模式﹔另一種則是我國中西部地區主要採取的非管輸天然氣供應模式。

  “盡管現有管道運輸與液態槽車運輸模式這兩種天然氣運輸模式在‘南氣北送’過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仍不能完全釋放南方地區接收站富余產能,因此,需要持續創新天然氣輸送模式,進一步推進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中集安瑞科相關負責人告訴《証券日報》記者,而LNG罐箱運輸則是創新天然氣輸送的重要方式。

  南通能源公司制造的LNG罐箱“宜儲宜運”,靈活性強,本次將130個LNG罐箱通過船運的方式從南方具有富余產能的LNG接收站大規模直接運送到北方,單罐氣化能力可達2.5萬立方米。

  毫無疑問,首船LNG罐箱在冬季供暖期來臨之前試航成功,是今冬明春天然氣保供的又一項新舉措。一旦這種新型運輸方式規模化、商業化,將在中國沿海形成一條移動的海上天然氣輸送大動脈,成為傳統陸地管道、槽車運送模式的有效補充,對LNG的產業發展意義深遠。

  “國家正逐漸將罐箱運輸液化天然氣作為天然氣冬季保供戰略的重要舉措之一,開展液化天然氣罐箱南氣北運以及多式聯運。對於整個市場來說,這無疑開啟了新的液化天然氣供應鏈新的運營模式。”上述負責人還表示,“也正是基於對市場前景的看好,中國天然氣集團選擇與中集安瑞科簽訂批量LNG罐箱訂單”。

  他還指出,首船LNG罐箱的順利發運,將為國家北方地區天然氣保供做出積極貢獻。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