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將成全球最大5G市場

2018年11月08日08:20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將成全球最大5G市場

  馬化騰在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透露,騰訊考慮開發VR版微信 供圖/視覺中國

  11月7日,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已經參加了5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說,今年感受到的一大亮點就是對未來5G時代的展望,“期待明年大會將展示更多移動互聯網VR設備,我也決定認真考慮對VR版微信的開發。”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昨天在浙江省烏鎮開幕。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人工智能、5G、自動駕駛等成為大會熱點。

  關注

  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5G市場

  5G是本屆大會開幕式上的熱詞,移動網絡的基礎建設關系到每位網民。代表全球移動運營商的共同權益的GSMA首席執行官洪曜庄表示,我們現在正處於“智能連接”時代的開端,“實現智能連接的兩個關鍵因素是5G和物聯網。” 洪曜庄指出,隨著美國在上個月推出商用5G網絡,之后包括中國、韓國、阿聯酋和日本在內其他起步較早的國家將在2019年和2020年推出5G。作為全球最大的移動市場,中國在2025年預計將成為全球最大的5G市場,屆時中國市場的5G連接數將達到4.3億。

  中國電信董事長楊杰則表示,以“ABCDEHI5G”(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邊緣計算、智慧家庭、物聯網和5G)為代表的新技術蓬勃興起,正深刻地改變人類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及思維方式,改變著人類文明的進程。他表示,作為基礎網絡設施的建設者,基礎通信運營企業就像一根扁擔,一頭連著信息通信制造業和軟件服務業,一頭連著互聯網和各行各業信息化應用,中國電信將構建新一代智能信息基礎設施。

  騰訊集團董事會主席馬化騰說,每年來烏鎮都有新亮點,今年烏鎮推出5G網絡商用試點,中國電信在烏鎮的試驗網下載速率已經達到每秒1.7G,也許未來烏鎮互聯網大會將有大量移動VR設備。“對於提供服務的騰訊等互聯網公司來說5G時代讓人興奮,現在應該認真考慮我們VR版微信的開發了。”

  高通CEO史蒂夫·莫倫科夫則表示,5G作為一種創新的連接架構,將互聯網的裨益帶給幾乎各行各業。5G還將為經濟增長創造巨大的新機遇,相信這一機遇將遠超3G和4G。他預計,到2035年5G將在廣泛行業中創造價值高達12.3萬億美元的商品和服務。全球5G標准將帶來更快的連接速度、更低的時延和更安全可靠的通信。高通也正和來自中國國內的生態系統展開合作,支持5G網絡部署、加速全球5G智能手機發布、催生全新行業,並在未來幾個月內支持這些願景成為現實。

  熱點

  15項領先科技成果現場發布

  昨天下午,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舉辦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布活動,共43項成果獲此殊榮。微信小程序、華為昇騰310芯片、螞蟻金服金融級區塊鏈平台、北大燕雲DaaS系統、亞馬遜SageMaker雲服務平台、369安全大腦、京東供應鏈技術服務平台、百度阿波羅自動駕駛開放平台、Arm人工智能平台、特斯拉智能售后服務、阿裡雲supET工業互聯網平台、高通5G新空口毫米波及6GHz以下射頻模組、清華CPU硬件安全動態監測管控技術、微軟物聯網安全解決方案和小米人工智能開放平台等15項成果現場發布。

  小程序是一種不用下載就可以直接在微信內使用的應用。據馬化騰介紹,微信小程序目前應用數量超過100萬,已覆蓋200多個細分行業,日活用戶達到2億。小程序在許多城市已經支持地鐵公交服務﹔有400多萬廣東用戶,通過“粵省事”小程序,體驗了一站式辦理100多項民生服務。特別是,如果未來能實現在小程序上一次開發,憑借著海量的應用,小程序將有希望促進芯片設計行業的迭代升級。

  華為昇騰310芯片是一款人工智能處理器。在現場展示區,北京青年報記者看到了由8顆互相備份的310芯片組成的華為MDC自動駕駛計算平台。據介紹,華為最近和奧迪聯合進行了L4級別自動駕駛的夜晚路測,就是利用這個平台指揮車輛。據介紹,目前世界上隻有3個公司有自主研發的自動駕駛計算平台,包括英特爾、英偉達和華為,華為昇騰310的能效相比前兩者分別提升了1.5倍以上,使車輛不管在夜間還是堵車、高速、泊車等情況下,都可以准確行動。

  百度的無人車阿波龍也來到會展上。阿波龍是無人車的名稱,而阿波羅則是百度自動駕駛開源平台的名字,在阿波羅上,有超過23萬行開源代碼、126位生態合作伙伴、100多個自動駕駛產品研發合作項目,開發者隻需到阿波羅上找到相關代碼,即可免去底層設計的重復工作,直接將其應用在自己的項目上。比如,目前阿波羅的代碼已經被應用在園區物流、自動泊車、智慧農業等場景。

  聲音

  微軟副總裁:打造負責任的人工智能

  新浪董事長兼CEO、微博董事長曹國偉在全體會議演講中表示,互聯網技術帶來便利,也帶來了新問題和挑戰,因此呼吁互聯網平台要積極加強平台治理,承擔社會責任,而營造一個清朗的網絡空間,不僅僅是互聯網企業要堅守的責任,更需要各方共同參與,共建共治。

  百度總裁張亞勤表示,整個互聯網已經發生巨大的變化,從這個變化,可以看到人工智能技術在教育、金融、物流,包括智能交通的運用非常廣泛,其發展也是相當有潛力的。同時也衍生出了一些新的行業,比如,新零售、高端制造、無人駕駛都是有前景的行業。張亞勤表示,互聯網發展到目前階段,確實需要大家有更多的責任、更多的信任,攜手全世界一起共同去維護,打造互聯的世界。

  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沈向洋在全體會議演講中提到了,如何確保人工智能平等對待每一個人?如何最大限度確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如何在保護隱私的同時獲取人工智能的益處?如何在機器變得越來越智能、越來越強大的時候我們不會失去對它們的控制。在微軟我們正在努力打造負責任的人工智能,我們在公司內部協作和外部協同中,推出了一系列決策,確保秉承對社會負責。我們時刻不忘警醒自己,是否在以負責任的態度打造人工智能系統。“六大原則”將引導人工智能的發展,包括公平、可靠和安全、隱私和保障、包容、透明、負責。

  花絮

  “AI合成主播”上崗新華社

  在發布會現場的體驗中,觀眾隻要輸入一句既有的新聞文本,屏幕上就會出現一位合成的新華社新聞主播,他不僅會用和真人一樣的聲音進行播報,連唇形、面部表情也能完全吻合。這樣的視頻效果,無論看上去還是聽起來,都與現實中的新華社主播的本人播報沒有太大差別。據介紹,這是全球第一個全仿真智能合成主持人“AI合成主播”,利用的是“搜狗分身”技術。

  在“搜狗分身”技術的支持下,通過人臉關鍵點檢測、人臉特征提取、人臉重構、唇語識別、情感遷移等多項前沿技術,並結合語音、圖像等多模態信息進行聯合建模訓練后,“AI合成主播”就誕生了。從發布的這一刻起,“AI合成主播”正式成為新華社報道隊伍中的一員,將同其他主播一起,帶來權威、及時、准確的中英文新聞資訊。

  “搜狗分身”技術實現了在不同場景下更為自然的人機交互,除了在媒體融合領域的應用外,未來還將在娛樂、醫療健康、教育、法律等多個領域提供個性化的內容。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