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進博會打造世界共同繁榮的未來

2018年11月08日21:45 |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小字號

進博會彰顯經濟全球化的中國立場

全球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舉辦,令世界矚目。恰逢中國改革開放40年,國際金融危機10周年,進博會的舉辦對中國乃至世界的意義非凡。

進博會連通中國與世界,推進開放、包容、平衡、普惠、共贏的經濟全球化。目前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威脅世界經濟,逆經濟全球化思潮影響經濟全球化進程,多邊貿易體制遭到嚴峻挑戰,作為世界經濟重要引擎的國際貿易遭遇波折,跨境投資大幅下降,部分發展中國家經濟陷入困境,世界經濟面臨下行壓力。舉辦進博會對於維護世界多邊貿易體制,推進貿易自由化,推進經濟全球化開啟經濟增長引擎具有重大意義。

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講話上呼吁各國擴大開放,增強國際經貿合作的動力。他強調各國首先是要堅持開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間,旗幟鮮明地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提升雙多邊開放水平,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其次是堅持創新引領,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產業變革的機遇,將造福人類作為科技創新的最強大動力,加強數字經濟等合作,共同打造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最后,各國要堅持包容普惠,推動各國共同發展,加強宏觀政策協調,推動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規則體系。

本次進博會的舉辦加速了中國開放力度,促進了中國產業升級和高質量發展。本次進博會有100多項新產品發布。展會上不僅有3D打印,自動駕駛技術,還有會飛的汽車,世界各國帶來的新技術、新產品,優質產品琳琅滿目,激發了中國企業無盡的創新動力源泉。世界各國的企業和產品在進博會一展所長、互相促進、增進合作,世界領先產品與設備也將推動中國產業升級。

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出口國、第二大進口國、世界一百余個國家的第一大貿易伙伴,進博會的機制化將推動中國敞開胸懷擁抱世界,實現融合發展。進博會在中國舉辦給世界帶來了巨大發展機遇,開創國際貿易史先河。全球首創的進博會將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帶領全球共同發展、共同進步、共同繁榮。同時,進博會的成功舉辦將有助於深化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增強中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進博會帶來各種特優產品、新產品、新技術,其中不乏高科技產品、緊缺農產品,這也有助於滿足中國經濟發展和人民消費升級的需求和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進博會不僅是一個經濟盛會,同時宣誓中國擴大開放既定方針,宣誓中國與世界共同推進經濟全球化,宣誓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國主張。進博會開創了國際貿易史先河,有助於推進開放、包容、平衡、普惠、共贏的經濟全球化,並進一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劉英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