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促進共同發展

——學習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主旨演講

2018年11月08日22:3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站在經濟全球化的十字路口,人們對世界前景疑慮重重:是走向開放合作,還是退回封閉對立?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給出了清晰而堅定的答案,宣布了包括激發進口潛力在內的進一步擴大開放的一系列舉措。這是更加開放自信的中國推動全球經貿合作的實際行動,必將為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更加強勁的動力。

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開放合作是增強國際經貿活力的重要動力,是促進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必然要求。今天,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主動擴大進口、激發進口潛力,正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促進共同發展的長遠考量。

這樣的考量,根源在於中國經濟的韌性、潛力與后勁。習近平主席以“大海”妙喻中國經濟,形象地展示了世界市場的無限機遇和“不拒眾流”的開闊胸襟。中國經濟運行始終處於合理區間,同其他主要經濟體相比,中國經濟增長仍然穩居世界前列,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為擴大進口提供了堅實的發展基礎﹔中國有13億多人口、9億多勞動力、8億多網民、1億多個市場主體,動輒以“億”計量的市場空間為擴大進口提供了足夠的市場支撐。一句話,中國有能力主動擴大進口。

這樣的考量,已經逐步落實為觸目可見、觸手可及的行動。自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11月1日,中國4次大范圍、大幅度地降低關稅稅率,使關稅總水平從2017年的9.8%降至7.5%﹔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承諾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在進一步擴大國內進口空間的政策推動下,中國正努力讓開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國企業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國企業和人民。

進口商品與服務的大規模涌入將不可避免地引發國內市場更加激烈的競爭,短期內可能會給部分國內企業帶來較大壓力。這是我們面臨的挑戰。但中國有能力主動擴大進口,也必然有自信應對挑戰。況且,從長期來看,擴大進口將有利於倒逼國內企業增加研發投入,提升技術改進與創新的積極性,力爭在國際市場佔據一席之地﹔倒逼國內制造業、服務業快速發展、轉型升級,把商品和服務推向更高層次、更高品質,滿足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無論對於國外企業還是國內企業,這都會是一個難得的發展機遇。

“新時代,共享未來”。借助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舞台,中國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融入世界經濟發展,世界也在堅定信心中攜手中國創造未來。事實終將証明,包括激發進口潛力在內的進一步擴大開放的一系列舉措,是中國與世界的共贏之舉,是雄渾的世界合唱中的華彩樂章。(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本報評論員)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