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綜述:2018年創新經濟論壇聚焦三大議題

2018年11月08日22:3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為期兩天的2018年創新經濟論壇7日在新加坡閉幕。全球400多名政商界領袖在論壇上圍繞貿易、科技發展、環境保護等議題為全球經濟發展把脈。

貿易是本次論壇焦點之一。與會人士普遍認為,各國政府和商界都應維護多邊貿易體制,開放才是推動世界貿易取得成功的有效舉措。

聯邦快遞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弗雷德裡克·史密斯表示,得益於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聯邦快遞每天要處理數百萬國際貨件。他表示,目前主流經濟學家仍然認為開放貿易對經濟發展有益。

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伍德倫表示,自由貿易對埃克森美孚的業務至關重要,“我們相信公平自由的貿易會讓經濟發展得更好,任何限制措施都會影響我們的業務”。

科技發展也是論壇的熱門話題之一。很多與會企業界人士表示,盡管顛覆性技術可能會給傳統行業帶來劇變,但他們仍對科技發展帶來的創新表示支持。

3M公司首席執行官邁克·羅曼說,機器人、3D打印等新技術能幫助制造商提高產品質量和生產效率。盡管這些技術可能會減少某些車間的工人數量,但利用新技術進行創新能夠帶來更多銷量,從而確保公司不斷地新增工作崗位。

紡織品和服裝制造商溢達集團董事長楊敏德也支持新技術的應用。她說,盡管公司採用新技術后可能會減少用工數量,但也會給留下的工人提供更高工資,而工人收入的增長會刺激當地消費。她認為,新技術帶來的問題不在於技術本身,而在於工人和新技術之間的銜接,因此各國政府應在教育和職業技術培訓方面投入更多精力。

圍繞環境可持續性問題的討論也很熱烈。全球私募股權投資巨頭美國KKR集團聯席主席兼聯席首席執行官亨利·克拉維斯在論壇上表示,該集團非常重視投資項目的環境可持續性和治理。他認為,滿足環境可持續性要求目前在投資行為中發揮的作用比過去更大,並且這種作用還將繼續加強。

阿聯酋國務部長兼阿布扎比國家石油公司首席執行官蘇爾坦·賈比爾也在論壇上表達了對環境可持續性的關注。他說,氣候變化是一個嚴峻挑戰,全球石油系統的所有利益相關者都必須共同努力來應對氣候變化。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