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六部委嚴格低速電動車管理老年代步車被列入清理整頓范圍

2018年11月09日18:00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六部委嚴格低速電動車管理老年代步車被列入清理整頓范圍

  原標題:老年代步車被列入清理整頓范圍

  老年代步車闖紅燈現象屢見不鮮。

  使用鉛酸電池,價格低廉、無牌照、更無需駕照的“老年代步車”將迎來一場“洗牌”。昨日,工信部、發改委、科技部等六部委聯合印發《關於加強低速電動車管理的通知》,要求開展低速電動車清理整頓工作,嚴禁新增低速電動車產能,而老年代步車也被明確劃入監管范圍。

  5年發生交通事故83萬起

  所謂低速電動車,主要指行駛速度低、續駛裡程短,電池、電機等關鍵部件技術水平較低,用於載客或載貨的三輪、四輪電動機動車,包括老年代步車等。由於車輛通常是無牌、無証、無保險地在機動車道行駛,易引發交通事故,關於低速電動車是否該允許上路的討論聲不絕於耳。

  據相關部門統計,近五年全國發生低速電動車交通事故83萬起,造成1.8萬人死亡、18.6萬人受傷,由低速電動車引發的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逐年增長,近三年年均分別增長23.3%和30.9%。

  工信部表示,近年來,我國低速電動車生產和市場規模無序擴張,生產企業數量已超過百家,產銷規模已超過百萬輛。多數低速電動車產品屬於道路機動車輛,然而,其生產使用卻未納入機動車管理體系,產品制動、轉向、碰撞等性能不符合機動車安全技術標准。同時,生產企業不具備機動車生產資質,車輛無牌、無証、無保險上路通行,嚴重違反現行法律法規的相關規定,給道路交通安全和通行秩序帶來嚴重影響。“為此,越來越多的交通參與者呼吁從源頭上加強低速電動車生產、銷售和使用監管,維護消費者權益和公共交通秩序,處理好交通安全與方便出行的關系,加大對非法生產、銷售和使用此類車輛的整治力度,減少安全隱患。”

  低速電動車投資項目將停止核准

  如何開展低速電動車的清理整頓工作?《通知》提出了一個三階段方案。第一階段為調查摸底階段,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地方人民政府要在本月內摸清本區域內從事低速電動車生產企業的設立時間、生產規模及產品等基本情況。第二階段為整改階段,2018年12月到2019年1月,對於在前一階段摸底調查中發現的借用《公告》許可或特種車輛生產許可名義超范圍生產銷售低速電動車產品的企業,要進行整改,無營業執照的,要依法予以取締查封。第三階段,省級人民政府要制定本區域低速電動車產能壓減淘汰轉型調整方案,制定實施本地區清理整頓專項計劃,相關政策發布后,依法採取綜合措施清理不達標生產企業和產品。

  嚴禁新增低速電動車產能方面,《通知》要求,各地人民政府要嚴格執行國家關於機動車輛生產銷售相關法律法規,停止制定發布鼓勵低速電動車發展相關政策,停止制定發布低速電動車准入條件,停止核准或備案低速電動車投資項目,停止新建低速電動車企業、擴建生產廠房等基建項目,停止新增低速電動車車型﹔已制定發布相關政策的地區,應立即停止執行,正在建設的項目要立即糾正,確保低速電動車產能不增長。

  建立監管加速違規載用品的淘汰

  嚴禁新增外,更重要的如何建立長效的監管機制。《通知》要求,各省級人民政府要根據本地區具體情況制訂在用低速電動車處置辦法,研究設置一定時間的過渡期,通過置換、回購、鼓勵報廢等方式加速淘汰違規低速電動車在用產品﹔要加強對區域內低速電動車生產企業的監督管理,督促企業按照許可資質和相關產品標准依法依規生產銷售相應產品,嚴禁違法違規生產低速電動車產品。

  在管理存量上,六部委特別提出,要妥善處置相關風險及可能帶來的社會矛盾既要保証低速電動車治理工作有序進行,也要保護合法合規非公路用旅游觀光車、殘疾人機動輪椅車等生產、銷售使用的正當權益。

(責編:趙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