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銀行卡清算市場開放:美國運通拔頭籌

張莫
2018年11月10日11: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行卡清算市場開放:美國運通拔頭籌

  中國銀行卡清算市場開放邁出了重要一步,美國運通成為第一家獲准在中國境內籌建銀行卡人民幣清算網絡的外資公司。央行9日在官網發布消息稱,中國人民銀行日前會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審查通過了“連通(杭州)技術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連通公司)提交的銀行卡清算機構籌備申請。

  連通公司是美國運通公司在中國境內發起設立的合資公司,並作為市場主體申請籌備銀行卡清算機構、運營美國運通品牌。連通(杭州)技術服務有限公司在2017年10月由美國運通與國內金融科技服務公司連連數字共同合資成立,雙方各佔股50%。按照相關規定,連通公司需在一年籌備期內完成籌備工作后,依法定程序向中國人民銀行申請開業。

  美國運通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施愷睿(Stephen J. Squeri)表示,“我們很高興能成為第一家獲准在中國境內籌建銀行卡人民幣清算網絡的外資公司。這標志著我們在實現能讓更多中國客戶享受到美國運通全球網絡所帶來的權益和服務,以及能讓我們全球會員在更多中國大陸地區商戶使用美國運通卡的征程中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同時,我們也很高興能和我們的長期合作伙伴連連數字一起並肩前行。”

  國內銀行卡清算市場開放此前在一步步推進。2015 年 4 月,國務院發布《關於實施銀行卡清算機構准入管理的決定》,明確:申請機構經批准,依法取得銀行卡清算業務許可証,可成為專門從事銀行卡清算業務的機構。2016年 6 月,央行和銀監會發布《銀行卡清算機構管理辦法》,作為《決定》的配套實施細則。2017年6 月,央行發布《銀行卡清算機構准入服務指南》,對相關工作程序和要求進行了進一步細化。

  央行表示,批准連通公司銀行卡清算機構籌備申請是貫徹穩步擴大金融業雙向開放政策要求的又一具體成果,是我國銀行卡市場開放的重要一步。開放銀行卡市場有利於為產業各方提供多元化和差異化的服務,培育公平競爭環境,構建合理穩健的產業結構,提升我國銀行卡市場服務水平。

  央行也表示,下一步,將繼續遵循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依法有序推進銀行卡清算機構准入工作。據了解,萬事達卡組織也將考慮通過在中國境內的合資公司來作為市場主體申請銀行卡清算業務許可証。

  根據企信寶信息,萬聯信息技術(北京)有限公司於2017年11月成立,注冊資本為10億人民幣,其中萬事達卡組織為單一最大股東,其他股東包括聯通支付有限公司、深圳市招融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居然宏業投資有限公司。

  萬事達卡組織9日表示,“萬事達卡歡迎並支持中國支付市場的進一步開放。我們對中國市場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並已遞交銀行卡清算業務許可申請書。我們期待可以與中國的合作伙伴一起,利用我們便捷、安全和創新的全球支付網絡,造福消費者和企業,打造中國支付產業更美好的未來。”

  Visa在9日當日發布聲明稱,“Visa歡迎中國人民銀行在進一步開放金融服務行業,包括支付領域所做出的持續努力。Visa已經向中國人民銀行遞交了在國內建立銀行卡清算機構的資質申請, 並與中國政府和監管部門就資質申請一事保持密切溝通。中國是全球發展最快的支付市場之一,並且正在引領移動支付的創新。我們對中國市場的承諾是長期的。”

  信用卡研究人士董崢表示,在三年多時間中,《關於實施銀行卡清算機構准入管理的決定》、《銀行卡清算機構管理辦法》、《銀行卡清算機構准入服務指南》等一系列相關規定陸續落地。在今年的兩會中,加快銀行卡清算市場開放的話題被寫入了《政府工作報告》。這一切都顯示了中國銀行卡清算市場開放的時機已經日趨成熟。

  中國銀行卡清算市場的開放也將打破目前“銀聯一家獨大”的局面。人民銀行於2002年批准成立中國銀聯股份有限公司,專門建設和運營全國統一的銀行卡交易處理和資金清算系統。“中國銀行卡清算機構開放的大門已經越開越大,境外清算機構涉足中國銀行卡轉接清算市場的腳步已經越來越近。期待境外清算機構進入中國市場,可以帶來新的理念、新的思想,讓市場呈現出百花齊放局面。”董崢表示。(張莫)

(責編:仝宗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