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運輸部:郵件快件實名收寄管理辦法公布

2018年11月10日11:24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交通運輸部:郵件快件實名收寄管理辦法公布

  交通運輸部昨天公布了《郵件快件實名收寄管理辦法》,明確規定了寄遞企業有關操作規范,並強化了對用戶身份信息的保護。

  《辦法》規定,寄遞企業在收寄郵件、快件時,應當核對寄件人在寄遞詳情單上填寫的個人身份信息,登記証件類型與証件號碼﹔寄件人為法人或其他組織的,寄遞企業應當核對、登記其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留存其法定代表人或者相關負責人的有效身份証件復印件。

  如果寄件人拒絕出示有效身份証件、或是出示証件與寄遞詳情單上填寫信息不一致的,寄遞企業不得收寄郵快件。

  對寄遞企業未按規定留存有效身份証件復印件、未按規定使用符合要求的實名收寄信息系統,虛報、瞞報、漏報實名收寄信息的,郵政管理部門將責令改正,處5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處1萬元以上3萬元以下的罰款,並對直接負責主管人員和其他責任人員處5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的罰款。

(責編:仝宗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