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昆明:亮出新顏值 美出新氣質(慶祝改革開放40年·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

本報記者  張  帆  楊文明  李茂穎
2018年11月12日0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剛從滇池取的水,連同過去留存的水樣,一同擺在案頭,按年份依次排列,顏色由渾濁至澄清。

  昆明人的鄉愁,全在這水裡。從劣Ⅴ類到Ⅴ類,再到今年前8個月的Ⅳ類,滇池水質的每一點變化,都牽動著昆明人的心。2016年以來,經過不懈治理,滇池水質實現穩步好轉,曾經的城市傷疤逐漸成為城市資產。

  “滇池清,昆明興。”一湖清水重現,折射出的是昆明發展理念的嬗變。立足經濟高質量發展,昆明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用深化改革扮靚新春城。

  舊貌換新顏,擦亮城市名片

  “50年代淘米洗菜,60年代摸蝦做菜,70年代游泳痛快,80年代水質變壞,90年代風光不再,直到今天依然受害。”撈魚河濕地邊,昆明市副市長吳濤用順口溜描述滇池水質變遷,道出昆明人治理高原湖泊的艱難探索。

  自上世紀90年代后期開始,昆明不斷加大滇池治污投入。從點源污染治理到流域系統治理,先后投入500多億元,滇池在“遏制增量污染”的同時,開始逐漸“削減存量污染”。

  發展思路,也在悄然變化。“以水定城、量水發展”,滇池保護治理被作為頭等大事和“一把手”工程,成為昆明實現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基礎。

  10月末,海埂大壩上的電子屏吸引了不少游客駐足,紅色字體標注的不達標河道格外顯眼。以滇池水質達標為總目標,昆明倒推各考核斷面水質指標,制定“一河一策”水質提升方案。

  2017年底,昆明全面建立河長制,滇池流域35條主要入湖河道都有了河長。河道生態補償機制也建立起來,治理不力的區縣要對相鄰區縣給予經濟補償,責任領導要等比例扣減個人年度目標管理績效考核獎勵。2017年4月至2018年6月,全市各縣區累計核算應繳納河道生態補償金達9.35億元。

  滇池水質,最差的時段是來水最多的雨季。今年進入雨季前,各區縣早已在沿途開挖調蓄塘進行截流、沉澱,並安裝抽排泵站進行分流,控制支流溝渠雨季翻壩溢流,從而大幅度削減了入湖污染負荷。

  如今,河長制之下,滇池治污水平在不斷提升,巡河護河成為常態。“移動河長”巡河APP,真實記錄河長巡河的時間、軌跡、頻次﹔監管日益細化,官渡區紀檢監察部門常態化開展滇池治理與保護“三年攻堅”行動監督檢查。

  發展拓思路,厚植轉型新動力

  賣掉240萬枝花,需要多長時間?

  在昆明斗南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隻需要3個小時多一點。

  昆明新城區,最熱鬧的是斗南。常住人口隻有7000多,外來人口卻有1.3萬多。吸引外來人口的,是鮮花。

  全國近七成鮮切花在此交易,斗南成為名副其實的花都。“沒有改革開放,別說我們能不能種花,就是種了也賣不出去﹔改革開放40年,全國人民生活水平越來越高,我們的花也越賣越好。”最早一批種植花卉的華明升說。

  種花種菜有污染,位於滇池周邊的斗南亟待轉型。轉變種植結構之初,在外租地種花每畝能夠拿到500元補貼,這引導很多花農走出滇池流域。如今,斗南花卉種植大棚並不多,但拍賣、物流、研發、農資等新的花卉業態日益集聚。

  “距離整車下線還有50天!”在昆明楊林工業園區北汽昆明新能源汽車的項目基地裡,工人們正為首輛在雲南生產下線的新能源汽車忙碌。

  好空氣一直是昆明的形象符號。在新舊動能轉換的過程中,要保持昆明優良的空氣質量,加快推廣新能源汽車成了關鍵。

  作為昆明重要的新能源汽車生產基地,楊林工業園區聚集了北汽昆明新能源汽車等新能源汽車生產企業以及電池等配套產品生產企業。從核心零部件生產到整車制造的全產業鏈布局,促使昆明新能源汽車產業跨越發展。

  綠色發展為昆明轉型升級拓展了思路,如火如荼的文創產業更是為昆明注入新的城市內涵。

  在今年的雲南文博會上,視廣科技推出的魔幻沙地甫一亮相,便引得不少市民駐足。這套系統不僅可以應用於兒童娛樂,還能為相關企業、部門提供沙盤模擬。在金鼎文化創意產業園,集聚著大量像視廣科技這樣的文化創意企業,數量已從2015年的300家擴大到今年的600家。

  新知圖書集團在南非、斯裡蘭卡等9個國家建設了9個國際連鎖華文書局,在斯裡蘭卡一度引起中文熱潮。在雲南皇威傳媒的推動下,都市生活劇和古裝劇先后登上南亞、東南亞多個國家的熒屏,至今已累計翻譯電視連續劇近100部。越來越多的雲南文化元素,先后走出國門。

  服務再優化,培育開放新氣質

  走進昆明市政務服務中心,政務服務管理局局長李江一身工裝,面帶微笑,“進了服務中心,每個人都是服務人員。”流程改進、環節簡化、時限壓縮,這是辦事群眾和企業對昆明政務服務“一窗辦”“馬上辦”“一網辦”等改革的普遍評價。

  今年前三季度,昆明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9.1%,民間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1.3%,“放管服”改革功不可沒。

  2017年以來,昆明市投資服務中心充分發揮投資審批“中介超市”作用,通過實施全程免費代辦、審批協調、流程優化、跟蹤指導,為來昆投資項目提供“貼心式、保姆式、點對點、主動式、全方位”服務。

  隨著“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在全市各領域全覆蓋,昆明取消証明材料356項,審批要件精簡38%,審批時限壓縮51%。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不動產交易、社會投資一般性建設項目獲得施工許可時間,由政府購買服務統一支付審圖費用,實行聯合審圖,最大限度減輕企業負擔。

  打開試運行的昆明政務效能監察APP,各部門辦件總數、在辦事項、辦結事項、辦結率一目了然。從起初頻繁的紅牌預警,到不斷跟蹤問效,李江手機APP裡的紅牌事項數量很快就變成了零。

  在持續修復、淨化政治生態環境后,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正在干部群體中形成。

  在2017年縣區人大、政府、政協換屆中,新提名干部26名,其中具有鄉鎮(街道)領導經歷的有19名。脫貧攻堅一線的考察識別成果,被作為選拔任用、調整問責干部的重要依據﹔55個市直部門開展科級正職干部全員競爭上崗,激發干部活力。

  良好的政治生態逐漸形成,不僅提振了干部隊伍的精氣神,更進一步明確了昆明未來的發展思路。基於大生態、依托大數據,“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創”建設熱火朝天。昆明正朝著“加快建設立足西南、面向全國、輻射南亞東南亞的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的目標奮勇前行。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2日 01 版)
(責編:馬昌、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