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連發兩文 區域經濟發展提速

李志勇
2018年11月13日08:0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改委連發兩文 區域經濟發展提速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12日透露,漢江生態經濟帶發展規劃日前已經正式發布,確定了到2035年實現“三步走”的發展戰略。這是國家發改委在不到一周時間內發布的第二個有關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文件,區域經濟發展提速明顯。

  日前,發改委發布了淮河生態經濟帶發展規劃,計劃到2035年實現淮河流域生態環境的根本好轉,基本實現美麗淮河目標。不到一周后,又發布了漢江生態經濟帶發展規劃,在一定程度上顯示出對區域經濟發展政策支持力度的增大。

  發改委表示,漢江流域處於我國中西部地區的結合部,是西北地區通江達海的重要通道,也是連接長江經濟帶和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橋梁,具有承南啟北、貫通東西的樞紐功能,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發改委透露,漢江生態經濟帶從2020年到2035年將實現“三步走”戰略。到2020年,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

  到2025年,生態環境質量更加優化,農業現代化水平大幅提升,戰略性新興產業形成一定規模,第三產業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50%。城鄉居民收入達到全國平均水平,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健全,人民群眾幸福感明顯增強。

  到2035年,生態環境根本好轉,宜居宜業的生態經濟帶全面建成。戰略性新興產業對經濟的支撐作用明顯提升,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大幅提升。同時,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更為富裕,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顯著縮小,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基本實現。

  專家指出,推動漢江生態經濟帶發展,有利於保護丹江口水庫生態環境,確保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安全。同時,有利於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加快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增強整體經濟實力和競爭力,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並且有利於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與長江經濟帶發展聯動,促進東中西區域良性互動協調發展。(記者 李志勇)

(責編:楊曦、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