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通用技術集團黨組扎實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

巡視整改,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趙  兵
2018年11月13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2月至5月,中央第二巡視組對中國通用技術集團黨組開展了常規巡視。巡視發現,集團黨組存在貫徹落實中央有關重大決策部署不夠有力、黨的組織建設乏力、履行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不到位等問題。自巡視意見反饋以來,集團黨組把巡視整改作為檢驗“四個意識”的試金石、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推動集團發生脫胎換骨變化的重大契機來抓,取得階段性成果,成效逐步顯現。

  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調整集團發展戰略

  “巡視指出的問題真是戳到我們痛處了,讓我們心服口服。深入整改,不僅是一項政治任務,更關乎集團的生存發展。”中國通用技術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許憲平說,“針對中央巡視組指出的問題,我們研究制定了128項有針對性的整改措施。”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差距……”這是向社會公布的針對中國通用技術集團黨組巡視反饋意見中的第一大類問題。思想最終用於指導實踐,學習貫徹得不及時、表面化、簡單化,對於央企而言,就會表現為發展戰略上的偏差,這就觸及企業發展的根本性問題。巡視指出,中國通用技術集團發展方向存在偏差,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力,服務國家“走出去”戰略、“一帶一路”建設積極作為不夠……所有這些,在許憲平及其他班子成員看來,正是集團發展所面臨的不得不掙脫的困境。

  要整改徹底,必須堅持思想引領。中國通用技術集團黨組調整完善了2018年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方案,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定了20個專題,每月圍繞1至2個專題進行深入學習研討。同時,加強對二級公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基層黨支部“三會一課”學習的督導……

  通過加強學習,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在國務院國資委黨委的有力指導幫助下,中國通用技術集團對接國家重大戰略,進一步明確了集團3個核心主業,即先進制造與技術服務咨詢、醫藥健康、貿易與工程承包。同時,修訂完善集團績效評價辦法,加大虧損企業治理和處僵治困工作力度,防范和化解債務風險。

  對於發展戰略的調整,在集團黨組領導班子看來可謂“脫胎換骨”,對職工而言也吃下了“定心丸”。為什麼這樣說?多年來,中國通用技術集團的主業以貿易和工程承包為主,其次是醫藥業務,制造與技術服務算是薄弱環節,這是現實,也是困境。

  “隨著國際市場的變化,沒有足夠的技術支撐,我們的核心競爭力在哪?”中國通用技術集團黨組副書記、董事、總經理陸益民解釋說,“經過戰略調整,以先進制造和技術服務咨詢為主攻方向,著力解決有關行業‘卡脖子’的技術和裝備問題,是服務國家戰略,也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可以說,這是集團轉型的必經之路。”

  加強黨的建設,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

  巡視整改見成效的關鍵是什麼?集團黨組全體成員達成了共識:巡視發現的問題根子在集團黨組,巡視整改能否收到實效,也在於黨組自身腰杆能不能硬起來。

  為了讓“腰杆硬起來”,集團黨組制定了加強自身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等20項措施,並且成立了戰略推進、風險管控兩個委員會以及經營與廉潔風險管控監督、違規經營投資責任追究兩個領導小組,從體制機制上落實黨組對集團工作的全面領導,切實提高“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能力和定力。

  “與此同時,我們推動加強二級公司黨委建設,對二級公司黨委,逐家分析研究、調整優化人員結構。”中國通用技術集團黨組副書記、副總經理譚星輝介紹,“集團黨組還推進基層黨支部標准化建設,並對二級公司的736個在職黨支部分類定級,以促進整改提升。”

  選人用人是政治生態的風向標。上屆和本輪中央巡視都指出中國通用技術集團黨組存在選人用人問題,許憲平對此認識深刻:“選人用人問題突出是要害問題,關乎整個集團的政治生態,我們進行了深刻反思,下大力氣匡正選人用人風氣。”

  針對巡視指出的干部選用問題,集團黨組嚴肅處理了兩名“帶病提拔”干部,追究了5名相關責任人的責任﹔對44名“帶帽提拔”的干部多角度進行了重新核查並進行了民主測評﹔對6名未如實報告個人事項的干部給予紀律處分和組織處理﹔對考核不稱職或連續3年基本稱職的3名二級機構領導班子副職予以免職﹔對11名長期未交流的黨組管理干部進行了交流或調整。

  既要解決當下的問題,還要立規矩,解決長遠問題。為此,在本次巡視整改中,集團黨組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和修訂后的《中央企業領導人員管理規定》,制定和修訂了防止干部“帶病提拔”等12項制度,提高選人用人規范化水平。

  落實“兩個責任”,把整改工作貫通到底

  “對於我的違紀問題,如果早被處理,我就不會有后面更嚴重的違紀行為。”巡視整改中,一名因違紀受到重處分的黨員干部說道。這件事讓許憲平對“嚴管就是厚愛”有了深刻感悟。

  “這些干部出問題,黨組是有責任的,我作為第一責任人更難辭其咎。日常監督管理寬鬆軟,恰恰是害了干部,所以我們必須從嚴治黨、從嚴治企,抓常抓長、抓早抓小。”許憲平說。

  怎麼辦?怎麼抓?把責任扛在肩上。集團黨組強化政治擔當,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紀檢組嚴格履行監督責任,並且對二級公司及以下企業黨組織層層傳導壓力、落實責任,將整改工作縱向貫通到底。

  從嚴管黨治黨、管企治企,不只是“挂在嘴邊”“寫在紙上”,而是招招落地、招招見效。對2015年以來發現的105起集團各公司違規公款購卡、違規報銷等問題進行了重新梳理,共發現27起處理不規范、不到位的問題,共給予54人紀律處分或組織處理﹔著力解決經濟糾紛多、經營風險多、腐敗問題多且相互交織問題,針對3起國有資產損失事項對9人給予紀律處分,6起涉嫌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的案件正在按程序移送﹔集中清理“舊賬”,對上次巡視整改處置不到位的問題線索,重新作出處置……

  本輪巡視發現,中國通用技術集團黨組還存在落實上屆巡視整改不到位的問題,如何避免此類問題再次發生?

  許憲平說:“我們一方面狠抓責任落實,一方面加強協調推進,定期聽取匯報,研究推進整改。並且,我們將巡視辦從紀檢組獨立出來,成立3個常設巡視組,其重要職責之一就是盯住巡視整改落實。”集團黨組成員、紀檢組組長王會杰說:“巡視整改期間,集團黨組決定,增加紀檢組編制和內設機構,其目的就是為紀檢組有效履行職責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談到集團目前的巡視整改,許憲平說,“集團整改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但我們深知離黨中央要求和干部群眾的期望還有較大差距,下一步我們將堅持破立並舉、標本兼治,既拿出‘當下改’的舉措,也完善制度,形成‘長久立’的機制,堅決把問題整改徹底。”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3日 04 版)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