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國經濟學家深入評析當前經濟形勢——

世界經濟需要排除制約因素

2018年11月13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整理:王 迪 李欣怡
  制圖:郭 祥

  ◎總體來看,全球經濟仍處在中速增長階段,說明世界經濟增長仍存在不穩定因素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以個人消費為基礎的內需堅挺,面向世界各國的出口緩慢增長,中國經濟保持穩定發展

  ◎中國經濟正處於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關鍵時期,是全球最大外國直接投資流入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巨大

      

  正值世界經濟形勢“盤點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下調了今明兩年世界經濟增速預期。在最新發布的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IMF認為日益升級的貿易緊張局勢是拖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原因。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多國經濟學家普遍認為,世界經濟目前仍處於中速增長的通道,結構性因素繼續制約全球經濟中長期增長,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值得關注。

  世界經濟增長不穩定因素值得重視

  此前,IMF將今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從3.9%下調至3.7%。IMF研究部副主任吉安·馬裡亞·米萊西—費雷蒂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IMF下調經濟增長預期,反映出今年上半年主要發達經濟體尤其是歐洲的經濟活動弱於預期。

  日本三菱UFJ銀行經營企劃部經濟調查室主任研究員鶴田零認為,當前不管是發達國家還是新興市場國家經濟都繼續保持增長,預計今后全球經濟增長的勢頭也不會中斷。在談到中國經濟時,鶴田零說,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以個人消費為基礎的內需堅挺,面向世界各國的出口緩慢增長,這讓中國經濟保持穩定發展。

  “總體來看,全球經濟仍處在中速增長階段。”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對本報記者說,從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全球經濟發展信心較足,增長速度有所提升。然而,IMF此次下調今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期,說明世界經濟增長仍存在不穩定因素。

  在日本瑞穗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長谷川克之看來,當前世界經濟雖然在緩慢復蘇,但是其速度在減緩。“美國不斷加強貿易保護主義,難以拉動世界經濟增長,也很難想象美國經濟能獨善其身。”長谷川克之對本報記者表示。

  巴西知名智庫瓦加斯基金會研究員夏華生也認為,美國提高關稅給國際貿易造成沖擊,給全球經濟帶來負面影響。他對本報記者說:“加征關稅的直接影響是抬高進口商品價格,尤其是一些替代性較差的商品,進而影響整體價格走勢。包括農、礦業在內的大宗商品乃至勞動力、物價水平的全面上漲,容易造成通貨膨脹,而各國央行上調利率,造成經濟活動放緩,又再次拖累全球貿易發展。”

  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發展態勢分化

  目前,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經濟呈現較為嚴重的分化態勢,是全球經濟的一大特點。

  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基金聯合首席投資官鮑勃·普林斯近日在英國《金融時報》上警告,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在抑制經濟增長泡沫的同時,也會對金融市場產生壓力,美國經濟增長可能已經“見頂”。張宇燕說:“受美國政府的減稅政策和擴張性財政政策影響,美國經濟基本面短期向好,但經濟增長不可持續。”一方面,美國財政赤字再度創下新高,預計未來仍會繼續上漲﹔另一方面,美國經濟的增長率遠高於潛在增長,因而其經濟增長不可持續。美聯儲預計,美國經濟的潛在增長率是1.8%,遠低於目前3.8%的增長率。

  當前,歐洲經濟增長仍然處於瓶頸期。歐盟統計局近日發布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歐盟28國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環比增長0.3%,低於上一個季度的0.5%。張宇燕指出,歐洲經濟增長的長期內生問題一直沒有得到解決,勞動生產率停滯不前,“隨著全球經濟和市場需求收緊,歐盟長期寬鬆的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效果不明顯,導致歐洲經濟普遍增長乏力”。鶴田零認為,英國脫歐談判進程和意大利財政問題的不斷發酵,可能會導致金融市場波動和經濟景氣惡化,有必要保持關注。

  “日本經濟當前處於復蘇態勢,然而個人工資增速緩慢,個人消費的增長也將停留在緩慢的狀態,且日本經濟非常容易受到世界經濟影響。”長谷川克之說,從日本國內來看,如何應對老齡化、加速創新、提高生產率等,都是必須從中長期視角考慮的問題。

  受具體國家因素、金融環境收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以及石油進口價格上升等條件影響,一些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如伊朗、土耳其、阿根廷和巴西的經濟前景令人擔憂。不過,許多能源出口國的經濟增長前景因石油價格上漲而改善。鶴田零分析認為,美國金融政策的正常化導致資金從新興市場國家流向美國,使得土耳其、阿根廷等金融政策依賴性強、對外平衡脆弱的國家出現了金融市場波動。張宇燕提到,“在IMF等國際組織救助下,這些國家情況已經出現好轉”,但是未來全球匯率還將繼續波動,如果美國調整其貨幣政策,全球匯率將受到進一步沖擊。

  在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抬頭背景下,來自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的多位領導人在2018世界投資論壇期間呼吁堅定支持全球化和多邊主義,抓住第四次工業革命機遇,努力實現2030年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議程目標。

  中國“成績單”証明了自身的強大韌勁和巨大潛力

  中國經濟正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備受世界矚目。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18年上半年,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同比驟降41%的背景下,中國引資實現逆勢增長,成為全球最大外國直接投資流入國。米萊西—費雷蒂認為,中國仍是全球經濟活動的關鍵引擎,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巨大。

  鶴田零格外看重的是,中國經濟既有傳統的國有企業等經濟模式,又有以民營企業為主、更具活力的新經濟形式。他認為,從中長期看,重要的是通過大膽的市場開放和監管改革將企業活力與增長聯系起來,充分發揮民間活力。 

  長谷川克之關注到中國當前的推動去杠杆過程。他在評析由此帶來的經濟壓力時指出,從目前來看,中國國內的經濟景氣上揚,中國需要鑒別景氣動向,確保不擱置問題。而在張宇燕看來,勞動力成本提升后,中國經濟結構從勞動密集型向技術密集型進行轉變,引發了一定程度的市場壓力,“企業要生存,必須投資技術。新技術的產生並不一定意味著技術革新,也可以是將已有的技術重新組合、重新配置,提高勞動生產率”。“中國經濟面臨的壓力是伴隨著經濟成熟而出現的,包括日本在內的許多發達國家也是這樣走過來的。為解決好這些問題,中國基於本國具體國情的同時,不妨借鑒一些發達國家的相關經驗。”鶴田零如是建言。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我國GDP增速為6.5%﹔前三季度第三產業佔GDP比重上升至53.1%,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78%,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在規模以上工業中同比保持兩位數增長。各國專家普遍認為,在貿易保護主義不斷抬頭、世界經濟復蘇面臨更多不確定性等多重挑戰下,中國經濟以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成績單”,向世界証明了自身的強大韌勁和巨大潛力。

  (本報北京、華盛頓、東京、裡約熱內盧電 記者黃發紅、李欣怡、吳樂珺、劉軍國、張遠南)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3日 22 版)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