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危房改造資金豈是“唐僧肉”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18年11月13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作為一名黨員,我本該以身作則,可是卻因為一時私欲作祟,把手伸向了危房改造資金,真是悔不該啊。”近日,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區樵舍鎮裡湖村一名黨員因冒用貧困戶身份申請農村危房改造補貼12500元受到黨內警告處分,追悔莫及。

  今年3月,該區在對樵舍鎮進行巡察時,有群眾反映該黨員存在冒用貧困戶身份領取危舊房改造補貼款的問題。“誰打扶貧資金主意就查誰”,區紀委迅速對移交的問題線索進行調查。在調取該鎮農村危房改造花名冊,掌握相關農村危房改造政策后,調查組把重點放在了人均收入低於國家貧困線1.5倍低收入戶認定上,而這名黨員正是以低收入戶申請了危改資金。

  調查組發現,2010年9月這名黨員出資認繳了某農民專業合作社,成為合作社中一員。在掌握証據后,調查組找到了他。

  “你享受過危房改造補貼款嗎?”調查組人員直奔主題。

  “這都是按程序報批的。原來住的是一瓦房,上世紀80年代建的,房屋老舊還漏水……”他理直氣壯地解釋。

  “那在工商局注冊農民專業合作社是怎麼回事?請你解釋一下!”

  “這……兩碼事,確實家庭條件比較困難,才申請危改指標的。”該黨員避重就輕。

  “合作社注冊資金500多萬,你還是村支部委員,能否屬於危改對象你心裡有數。”

  “自己房子老化破舊不堪,看到貧困戶能享受危房改造補貼,讓人‘眼紅’呀!”他紅著臉低下頭承認道。

  此案發生后,新建區紀委以樵舍鎮問題為切入點,隨機抽取7個鄉鎮,同步啟動開展農村危房改造資金專項檢查。此外,責成區住建局對全區享受危房改造補助對象進行全面系統排查。據查實,全區申報危房改造補助的490戶低收入戶中,有110戶不符合申報條件,涉及全區多個鄉鎮。

  目前,110戶農戶冒領的110余萬元危房改造資金全部追繳收回。4名把關不嚴、失職失責的負責人被“一案雙查”﹔違規享受危房改造補貼問題突出的6個村被通報批評。

    

  【執紀者說】

  危房改造是國家改善貧困戶住房條件而出台的一項惠民政策,虛報冒領嚴重侵害群眾切身利益,老百姓不會答應,紀檢監察機關絕不姑息。我們必須圍繞群眾最關心、最迫切需要解決的民生問題嚴查“蒼蠅式”腐敗,確保各項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實處。

  ——江西南昌市新建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龔林濤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3日 17 版)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