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執行綜藝限薪令要嚴防“作弊”

2018年11月13日08:27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執行綜藝限薪令要嚴防“作弊”

  曹改青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11月9日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文藝節目管理的通知》(簡稱《通知》),要求遏制影視圈追星炒星的不良傾向,嚴格控制綜藝節目嘉賓片酬,加大網絡劇治理力度。今年以來,廣電總局對影視圈不良作風的整治力度不斷加強,此次發布《通知》不啻又一記重拳。據報道,有影視制片人私下向媒體透露,一些明星明確提出不降薪,要求對“損失”換一種方式予以補償。也有上市公司董秘否認這一說法,認為嚴管之下違規操作不現實。

  綜藝限薪令旨在對演員的薪酬進行限制,通過這種限制來重構影視界的良好發展生態,確保將更多的資金用於拍攝和制作,提升影視或者綜藝節目的質量。長期以來,明星的薪酬都是影響和制約影視劇和綜藝節目健康發展的一大障礙,大量的資金歸明星所有,導致很多影視劇和綜藝節目出現資金短缺,隻能在拍攝和制作上“節衣縮食”,結果導致一些影視劇和綜藝節目粗制濫造,質量低劣不堪,嚴重影響影視劇和綜藝節目的健康發展。正是基於這樣的發展現狀,國家相關部門才積極採取措施,對明星的薪酬進行限制,這是確保影視劇和綜藝節目長遠健康發展的必要舉措。

  演員天價片酬有損社會公平正義,容易引發不良社會導向,對社會風氣養成和社會經濟發展形成潛在的危害。正因為如此,從今年8月初優酷、愛奇藝、騰訊三大採購方平台聯合正午陽光、華策影視、檸萌影業等六大影視制作公司聯合發布《關於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業不正之風的聯合聲明》(人稱“行業限酬令”),到此次管理部門正式發布“演員限酬令”,都獲得了社會的一致肯定。與“行業限薪令”相比,這次發布的“演員限酬令”規定更加全面科學,更有權威性和震懾力。

  綜藝限薪令畢竟涉及明星的切身利益,一些明星難免會出現排斥和抵觸心理,甚至會在限薪令執行過程中出現弄虛作假、陽奉陰違等作弊行為,比如通過陰陽合同逃避交稅,或者要求公司換個名目進行補償,甚至通過境外銀行轉賬等等。這就需要相關部門在這些方面進行預防和布控,積極採取措施,確保限薪令的執行和落實。

  一方面,要加強對限薪令執行情況的監督和檢查。此次限薪令對明星嘉賓的薪酬有著明確的標准限制,比如要求每個節目全部嘉賓總片酬不得超過節目總成本的40%,主要嘉賓片酬不得超過嘉賓總片酬的70%。每部電視劇網絡劇(含網絡電影)全部演員片酬不超過制作總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員不超過總片酬的70%。如何確保這些規定嚴格落實,還需要建立嚴格和完善的監管機制,加強對限薪情況的監督和檢查。在這方面,可以要求節目組或者劇組對資金使用情況進行公開,接受外界監督,也可以加強對主要嘉賓或者主要演員薪酬的審查和審核,通過這些來確保限薪令嚴格執行。

  另一方面,綜藝限薪令的目的是限制明星片酬,確保影視劇和綜藝節目的拍攝制作效果,然而明星薪酬被限制了,如何確保多出來的資金完全用於影視劇或者綜藝節目攝制?這就需要建立嚴格的資金使用監督機制。比如,可以建立資金使用第三方監管機制,建立資金使用審批機制等,對影視劇或者綜藝節目資金使用情況進行監管,通過這些來確保限薪令的執行效果,確保影視劇和綜藝節目質量。

  盡管如某上市公司董秘所說,影視節目對明星“變相補償”存在一定的難度,但一些明星要求“變相補償”,仍然給綜藝限薪令執行提出了預警。有關方面應當建立完備有力的預防措施,嚴防限薪令執行中出現作弊行為,幫助影視劇和綜藝節目把每一分錢用好用實。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