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老賴”怎麼退出黑名單?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這樣說

朱一梵  實習生李玥
2018年11月13日09: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11月10日,第三屆中國信用建設創新發展峰會在京召開。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周民出席了會議,並回應了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設情況、失信修復等社會關切的熱點話題。

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設的相關情況介紹

周民:近年來,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根據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總體的部署,加快推進信用信息系統的建設,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一是全國信用共享平台累計歸集信用的共享信息已經超過285億條。平台對接了44個中央部門和所有的32個省級平台,累計收入信用的目錄8500多條,歸集中央部門部委的信息68億條,地方的信息108億條,社會各類機構信息109億條。二是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歸集全國各地區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近9000萬條。其中,增量賦碼信息累計歸集了750萬條,存量代碼轉換累計歸集了2200多萬條,個體工商戶轉換代碼累計歸集了5700多萬條。三是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歸集全國有關部門認定的黑紅名單和重點關注名單超過了2600萬條。平台已累計歸集16個領域的黑名單信息,超過了1300萬條。兩個領域的重點關注名單信息約1100萬條,三個領域的紅名單信息243萬條。另外,歸集認定各類機構自主產生的,以及輿情類、定制類的大數據相關失信名單,也約1200多萬條。四是信用中國歸集公示、雙公示的信息也已經超過一個億。其中,行政許可的信息有9000多萬條,行政處罰信息3000多萬條。

信用中國網站也在加強信用的宣傳,提高全社會信用意識的同時,專門設立了舉報平台,成立了處理小組,專人專崗負責接收失信行為的舉報,信用的修復等相關的咨詢服務。網站在社會信息建設中作用越來越突出。

目前大數據黑名單執行效果

周民:為構建“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聯合懲戒的格局,深入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也是根據國家相關文件的精神,以及我們和各個部委簽署的聯合備忘錄的一些內容,國家公共信用信息系統每個月都在信用中國的網站上向社會發布月度的新增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公示及情況說明。剛剛結束的10月份的情況是,各部委共簽署了38個聯合獎懲備忘錄,其中聯合懲戒的備忘錄有30個,聯合激勵的有5個,還有三個既是激勵的又是懲戒的。其中,10月份新簽的《關於對嚴重危害正常醫療秩序的失信行為責任人實施聯合懲戒合作備忘錄》被關注較多,主要是針對現在的醫鬧。根據《聯合懲戒備忘錄》的規定,相關部門認定並向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守信紅名單黑名單的相關信息。10月,相關部門向全國共享平台推送的黑名單新增了20多萬條,涉及到失信主體有17萬多家。其中,法人和其他組織有超過3萬家,自然人有14余萬家。10月,退出失信黑名單的主體有10萬多家,其中法人等組織有28000多家,自然人76000余家。每個月都有新增的失信主體,也有由於開展各種各樣的系統修復工作,而退出黑名單的失信主體。

信用修復制度的相關情況介紹

周民:信用修復制度是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一個重要機制,是完善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的重要環節,是構建以信用為核心的事中事后監管機制的必然要求,是失信主體退出懲戒措施的制度保障。建立和完善信用修復制度,有利於深化放管服服務,推動信用建設規范化、系統化,有利於規范市場經濟的秩序,釋放市場主體的活力,有利於激發失信主體守信意願,保障失信主體的合法權利。對進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弘揚誠信的文化,培育誠信的環境,都有重要的意義。

截止今年上半年,已累計有280多萬失信被執行人懾於信用的懲戒,主動地履行了義務。現在,行政處罰信息已有3000多萬條,涉及企業主體有幾百萬家,涉及自然人主體也達數幾百萬。

信用修復的原則和主要內容?

周民:我想信用修復應遵循這樣幾個原則,一是政府推動社會共建。充分發揮政府在信用修復機制建設中的組織、引導、推動和示范作用,規范發展信用服務的市場,發揮行業商業協會的作用,鼓勵調動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共同推進,形成信用修復機制建設的合力。二是逐級修復,梯次退出。科學地界定可修復的失信行為,明確修復內容,規范與失信嚴重程度相對應的修復條件和程序,逐項開展信用修復。三是明確主體,落實責任。明確信用修復過程中各類主體責任的義務,建立健全跨部門信用修復的協調機制,逐步實現信用修復機制,對失信懲戒領域的全覆蓋。

失信主體信用修復的主要內容,我想應該包括這樣幾部分:失信主體在規定期限內糾正實際行為,失信主體公開作出信用承諾,信用主體積極主動地參與各類信用修復的專題培訓,接受協同的監管,持續提交信用報告,失信主體主動參與志願服務和社會公益事業等內容。同時要加強對信用修復的監督管理,信用修復工作不能過於隨意,要鼓勵輕微失信主體主動地糾錯,主動地自新,暢通社會公眾對信用修復的異議、投訴、舉報的渠道,引導社會公眾及社會組織關注並參與信用修復工作,不斷地提升全社會的信用水平。

問:失信主體應如何進行信用修復工作?

周民:信用修復工作中,其實當前普遍存在這樣一個問題,就是失信主體不知道自己的處罰,可否能夠修復?是否屬於嚴重的失信行為? 因此,信用修復的培訓班是信用修復工作形成閉環的一個關鍵環節。

今年的9月份,我們在廈門舉辦了首屆公益性信用修復培訓班,不收取任何的費用,以公益性的方式,對相關失信主體進行培訓。

在培訓過程中,對信用體系建設的國家有關的政策進行講解,對相關的信用修復的流程進行講解,並組織了一個線上考試。考試通過后,將簽署信用承諾書。相關承諾將在信用中國和信用廈門網站進行了為期七天的公示。

這次培訓,共有68家企業、102人參加了培訓。其中,24家企業通過了考試並簽署了信用承諾書。經過一系列的整改和審核后,當地的相關主管部門最終認定這些修復有效。相關的失信信息已經從兩個網站下線,相關企業完成了修復工作。這次培訓,起到了積極的效果,也是對信用修復工作的一次有益的探索。我們也會嘗試在其他地區開展相關的信用修復培訓工作,並且希望由此形成標准的、規范的信用修復流程。

(責編:朱一梵、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