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點亮良渚遺址保護路

2018年11月14日04: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杭州11月13日電  (張德峰、溫學明)日前,在浙江杭州余杭區良渚遺址保護區范圍內的胡林H538線、卞家H519線等12條10千伏線路遷改工作全部提前竣工。這是自2017年良渚古城遺址申遺程序正式啟動后,國網杭州市余杭區供電公司積極配合良渚遺址申遺工作,加快保護區內電力設施改造工程建設的成果。

  良渚古城遺址揭示了中華文明國家起源的基本特征,在世界同類遺址中都極為罕見。今年初,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正式推薦“良渚古城遺址”作為我國2019年世界文化遺產申報項目。良渚管委會副主任金國平介紹,根據世界自然遺產保護與管理的總體規劃,供電企業必須在2018年9月1日前將涉及古城遺址“上改下”的所有工程全部完成,保証良渚古城遺址景觀的用電。

  “一開始電力設施設計就比較難,等到施工時還要面對復雜地形,但最難的還是遺址保護給施工帶來的限制。”余杭區供電公司運檢部工作人員陳超介紹,受文物保護區“動土”限制和考古勘探等因素影響,多處地段土建開挖必須限在1米左右,導致線路埋設距離不足。為此,供電技術人員通過翻閱大量的原道路施工圖紙,利用道路與農田填土高差位,制訂了專項施工方案,確保工程順利開展。工程前期,余杭區供電公司與良渚管委會召開多次專題協調會,歷時3個月,終於敲定12條線路的遷改工程。

  一條線路的“上改下”改造通常需要2個月,但去年7月,余杭公司僅用30天就完成了10千伏長命H502線“上改下”工程,將原本在良渚古城遺址主體的架空電線引入地下電纜井,敷設電纜7020米。為了盡快完成改造任務,余杭公司派專人駐點良渚遺址管委會。瓶窯供電所運檢一班班長倪泳就是其中一員,他和其余4名隊員負責協調10千伏線路的改造工作。8月,工程建設進入了攻堅期,但暑期炎熱,又遇雷雨天氣頻發,倪泳依然帶領線路施工人員推進華興路沿線4回路線路改造。他和工友們凌晨3點半出門,4點到現場進行工作,下雨打雷就休息,雨停雷歇就干活,從制訂10千伏線路改造方案,到審核、現場勘察、施工、驗收,都一絲不苟。

  余杭公司通過“上改下”工程清除了良渚古城遺址保護區域內的“蜘蛛網”。此外,余杭公司還充分考慮周邊區域的發展需要,為新增負荷用電需求留足空間。在遷改過程中,余杭公司預設了一條貫穿保護區的電力通道,採取多分段、形成“手拉手”雙聯絡的方式,提高區域供電的靈活性和可靠性,保証今后若因當地發展需要對電網進行改造時,不對遺址保護造成不良影響。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4日 10 版)
(責編:馬昌、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