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四季度外貿承壓 地方穩外貿方案密集出台

2018年11月14日08:2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季度外貿承壓 地方穩外貿方案密集出台

  面對四季度可能出現的外貿壓力,多地正抓緊研判形勢,作出相應預案。

  最新公布的外貿進出口數據顯示,前10個月我國外貿運行情況穩中向好,但由於世界經濟形勢和貿易環境等諸多不確定性因素,四季度外貿增長承壓。

  商務部綜合司和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近日聯合發布的《中國對外貿易形勢報告(2018年秋季)》顯示,2017年四季度進出口基數較高,將對2018年四季度進出口增速產生一定不利影響。

  “盡管10月出口表現不錯,但由於內外部不確定性因素仍然較多,四季度出口情況能否保持平穩,仍需密切關注。”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何飛表示。

  記者從地方獲悉,目前雲南、安徽、廣東、上海、江蘇、浙江等地都出台了穩外貿工作方案,圍繞培育外貿主體、拓展多元市場、發展新業態新模式等方面布局,挖掘外貿發展潛力,推動對外貿易高質量發展。

  雲南提出,將通過狠抓外貿穩增長政策落實,利用好外貿資金對擴大進出口的促進作用等舉措,從多個方面推動貿易便利化,進一步降低進出口企業成本,幫助市場主體開拓多元化市場,保持進出口穩定增長。安徽也提出,將持續推進外貿主體培育,增強穩外貿的內生動力。

  新業態的培育也成為外貿穩增長的重要渠道。雲南、安徽、山東、黑龍江等地提出,加快推進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推進跨境電商倉儲物流中心建設,打造跨境電商平台,加快培育跨境電商新業態。

  此外,目前多地都在積極申報國家市場採購貿易試點。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13日談及前10個月我國外貿運行情況時指出,從外貿新業態看,外貿新業態發展的營商環境不斷改善,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在連續兩年高速增長的基礎上,今年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成為外貿增長的新亮點。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