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養老金調整基本到位 預計1.14億退休人員受益

韓秉志
2018年11月14日08:2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養老金調整基本到位 預計1.14億退休人員受益

  目前,各地區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上調金額已全部發放到位,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上調金額也基本發放到位

  今年以來,我國社保領域改革全面提速,先后建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近日表示,2018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工作有序推進。目前,各地區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上調金額已全部發放到位,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上調金額也基本發放到位,預計將有1.14億退休人員受益。

  今年各地養老金繼續統一採取定額調整、挂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調整辦法。其中,定額調整體現社會公平,旨在使各類退休人員調整標准基本一致。根據各地目前已公布的養老金調整方案,2017年12月31日前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人員均可享受定額調整。如上海明確在定額調整中每人每月增加60元,山西增加50元,北京增加45元,吉林增加35元。

  挂鉤調整則體現了“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機制。也就是說,在職時多繳費、長繳費的人員多得養老金。比如,湖北明確,每人每月按本人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每滿一年增加2元,繳費年限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同時,每人每月以本人2017年12月份基本養老金為基數增加1.4%。

  適當傾斜體現重點關懷,主要是對高齡退休人員和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等群體的特殊照顧。如山西規定,在定額調整和挂鉤調整的基礎上,一類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再增加10元,二類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再增加15元。此外,2017年12月31日前年滿70周歲的退休人員,在上述調整的基礎上每人每月再增加35元。

  退休人員對照自己工作所在地區的養老金調整方案,就能算出自己每月能多領多少錢。以北京地區為例,2017年底滿65歲的劉大爺,退休前繳費年限為37年,此次可增加的養老金標准為:定額增加45元+按繳費年限增加111(37×3)元+養老金水平挂鉤增加55元+高齡人員傾斜增加40元=251元。

  2005年至2017年,我國已連續13年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水平從640多元提高到2017年的2500多元,今年是第14次養老金調整。根據人社部、財政部印發的《關於2018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按照2017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5%左右的總體調整水平提高基本養老金,預計將有1.14億退休人員受益。

  不過,上調金額並不是“2017年基本養老金乘以5%”那麼簡單。受訪專家指出,“5%左右”的調整水平,指的是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全部退休人員待遇調整的總體人均水平,並不是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分別以各自人均養老金水平為基數都按照5%的比例調整。具體到每一位退休人員,要根據參保繳費情況確定,由於繳費年限和養老金水平不同等原因,每個人實際增加的養老金標准不同,因此對應佔個人養老金的比例也是不同的。

  今年以來,我國社保領域改革全面提速,先后建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並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等。盧愛紅介紹,目前,各地正在組織貫徹落實人社部、財政部聯合印發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實施辦法,並部署具體資金繳撥工作。下一步,人社部將指導各地做好基金收支情況測算、風險監測、防控監督工作。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推動落實年金基金制度,穩步推進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經濟日報記者 韓秉志)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