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進博會主賓國進口貿易指數發布

2018年11月14日08: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1月14日電 為了全方位、定量地描繪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2個主賓國進口貿易發展的全貌,上海對外經貿大學“一帶一路”經貿指數研究院編制了進口博覽會關注度指數、中國自12個主賓國的進口貿易競爭力指數、進口貿易活力指數、進口貿易效率指數和進口貿易潛力指數等一系列指數。

12個主賓國分別為印度尼西亞、越南、巴基斯坦、南非、埃及、俄羅斯、英國、匈牙利、德國、加拿大、巴西和墨西哥等12個國家作為主賓國均設立了獨具特色展館。其中,德國、越南和巴西是中國主要進口來源國,2017年中國從這三國的進口總額約為875.39億美元、503.74億美元和474.88億美元。

關注度指數是基於網絡搜索數據編制而成,基於百度指數和搜狗指數計算的關注度指數自2018年10月起明顯上升,並於進口博覽會開幕當日達到最高,為184.51。而基於谷歌趨勢數據編制的國外關注度指數顯示,國外民眾對進口博覽會的關注持續上升,並且在博覽會期間達到的頂峰。而關注的熱點國家有新加坡、中國香港、巴基斯坦、菲律賓、捷克、澳大利亞、泰國、加拿大等國。

而在12個主賓國中,中國從越南進口的競爭力指數名列前茅,其次是從巴西和德國進口的競爭力指數,但中國從埃及、巴基斯坦和南非進口商品增長最快,因而與這三個國家的進口貿易活力是最高的。

總體來看,中國從12個主賓國進口貿易的效率都比較高,其中對巴西、埃及、巴基斯坦和南非等國家的進口貿易效率值均在90%以上,而從加拿大、英國、和匈牙利等國進口貿易的效率還有待進一步提高。

同時,上海對外經貿大學還計算了“中國-東盟”進口貿易指數。2018年恰逢中國-東盟建立戰略伙伴關系15周年和東博會15周年,雙邊貿易往來不斷加強,始終保持增長態勢。但中國-東盟進口貿易競爭力指數總體偏低,小於30,說明中國自各個東盟國家進口的貨物在中國市場的國際競爭力偏低,而這主要是受較低的市場佔有率影響。進口自東盟各國的貨物在中國市場佔有率平均而言穩定在1%左右,但橡膠制品、儀器設備、機械器具和車輛船舶等進口產品的市場佔有率增長了近一倍。

各國貨物的市場佔有率雖不高,但自東盟各國進口的產品在中國市場的顯示性比較優勢指數都大於1,其中塑料、橡膠和鞋帽等勞動密集型產品的進口皆由比較劣勢到比較優勢。此外,“中國-東盟”進口貿易強度高於從世界進口的平均水平,植物產品、橡膠和塑料產品以及木制品的進口貿易強度最大,而機器設備和光學儀器的進口貿易強度增長最快。除了顯示性比較優勢指數,中國-東盟進口貿易相似系數也持續增加,與越南的進口貿易相似系數更是逐年增長。

為了解貿易從業者和專家學者對中國-東盟貿易的信心程度,我們對廣交會和義烏小商品市場商家及專家學者進行了問卷調查,共收集了508份問卷。2018年2季度,中國與東盟進口貿易勢頭的信心指數為130.2165點,高於中國對東盟出口貿易勢頭信心指數128.7402,處於較樂觀區域,表明貿易從業者和專家學者普遍看好中國-東盟進口貿易的發展趨勢。(謝峰、沈文敏)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