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四次經濟普查即將正式展開 從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2018年11月14日15:1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4日電 第四次經濟普查工作即將展開,對於第四次經濟普查的相關情況,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稱,下一步將加大宣傳力度,向普查對象進一步普及普查的意義、普查對象的義務,採取多種方式,比如通過發告知書,從市場監管部門的服務平台向普查對象推送普查要求。

劉愛華指出,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開展的一項重大國情國力調查,對於摸清經濟家底、制定中長期規劃、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要意義。目前正處在收官階段的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單位清查工作,是正式開展普查登記前的一項非常重要的基礎性工作。它的目的主要是,查清楚普查對象都有哪些、在哪裡、從事和經營什麼樣的活動。所以,開展單位清查工作對於下一步保証普查對象不重不漏、對於確保數據質量具有重要意義。

同時,他表示,此次單位清查工作進展比較順利,但也出現了一些困難和難點問題,突出的有兩點:

第一,普查對象的復雜程度明顯上升。和上一次三經普相比,這幾年隨著營商環境的不斷改善,市場主體大量增加,數量增加的同時復雜程度也急劇上升,比如清查過程中發現“一企多照”、“一址多企”、“經營地和注冊地分離”,還有注冊了但未開展經營活動等情況,給清查工作帶來了不少難度。

第二,普查對象的配合程度不高。一些中小企業,包括個體經營業主對普查的認知程度還不高,有一些顧慮,怕麻煩、擔心露家底,給普查員入戶帶來了比較大的難度。

劉愛華表示,離正式普查登記還有不到兩個月,下一步將從三個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第一,加大宣傳力度。向普查對象進一步普及普查的意義、普查對象的義務,採取多種方式,比如發告知書,從市場監管部門的服務平台向普查對象推送我們的普查要求。從這些方面進一步提高大家對普查的認知和配合程度。

第二,加大政府部門間的協調。四經普涉及的部門比歷次都多,所以加大部門間的協調,需要確保人力物力財力落實到位。

第三,加大統計執法力度。在普查過程中,對漏報、瞞報、虛報、拒報的行為根據統計法律法規進行懲處,對於不配合的現象通過適當方式予以曝光。

(責編:李楠樺、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