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統計局回應經濟走勢:我國經濟穩定運行基本面沒有發生改變

2018年11月14日15:2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4日電 國家統計局今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18年10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在回答“下一步經濟走勢”時表示,經濟穩定運行的基本面沒有發生改變,我國長期發展的優勢和潛力也是比較充足的。

關於“下一步的經濟走勢”,劉愛華從以下兩個方面進行了回應:

第一個層面,從前10個月經濟運行狀況來看,主要指標都保持在合理區間,經濟穩定運行的基本面沒有發生改變。包括生產和需求、就業、物價、國際收支等總量指標都保持了平穩運行的態勢,新動能繼續發展壯大,結構調整穩步推進,質量效益繼續改善。

第二個層面,長期角度來看,我國長期發展的優勢和潛力也比較充足。一是我們擁有超過13億人口的龐大市場,中等收入群體不斷擴大,孕育著消費升級的巨大潛力﹔二是我們擁有比較完整的產業體系,日益完備完善的基礎設施,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逐步推進,供給能力和水平逐步提升,逐漸地適應日益增長的消費增長需要﹔三是我們擁有比較豐富的人力資本,勞動力的比較優勢仍然存在,勞動力總量超過9億,有1.7億受到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的高素質人才﹔四是目前宏觀政策的空間和余地比較大,通脹水平比較低,財政赤字率也處於比較低的水平,政府的負債率也是處於合理區間,外匯儲備仍然充足,這些方面來看宏觀政策操作空間比較大。所以,有利於我們把長期的優勢、長期的潛力釋放出來,支撐中國經濟繼續行穩致遠。

(責編:趙爽、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