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近20年北京最大商標侵權案:企業“傍名牌”被罰5587萬

陳雪檸
2018年11月15日08: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近20年北京最大商標侵權案:企業“傍名牌”被罰5587萬

  原標題:企業銷售假冒運動鞋被罰5587萬元

  本報記者 陳雪檸

  利用手機地圖自設點位,將自己的門店位置設為唯一的“蘋果官方授權服務中心”﹔經營銷售的運動鞋“傍名牌”,使用標識與知名品牌的“tiger”商標構成近似……昨天,市工商局發布“打擊侵犯商標專用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十大案例。其中,侵犯“tiger”注冊商標專用權案罰款5587萬余元,是近20年來本市工商部門查處的最大一起商標侵權案件。

  企業“傍名牌”被重罰

  鞋身四條斜線構成“井”字形圖案,運動品牌“asics”受到很多年輕人喜愛,卻遭遇不法商家“傍名牌”、蹭熱度的行為。據了解,“asics”品牌屬於株式會社愛世克私,旗下擁有“tiger”等多個注冊商標。2017年12月,市工商局豐台分局在全市開展的紅盾利劍打假溯源專項行動中,根據投訴舉報線索,對北京宏源利得商貿有限公司進行立案調查。該公司作為供貨商,其經營銷售的運動鞋所使用的標識與株式會社愛世克私的“tiger”等注冊商標構成近似,易使消費者對商品來源產生混淆誤認。

  工商部門責令該公司停止侵權行為,沒收侵權鞋6687雙,並作出罰款5587萬余元的行政處罰決定。這也是近20年來本市工商部門查處的最大一起商標侵權案件。

  為“傍名牌”鋌而走險的不止一家企業,東城區還有一家公司將自己設為唯一的“授權服務中心”,也被懲處。

  據了解,北京直信立興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位於東城區的經營場所利用手機地圖自設點位,將自身經營場所位置設為唯一的“蘋果官方授權服務中心”。接到蘋果公司舉報后,市工商局東城分局進行了檢查並責令其停止侵權行為,並作出罰款907萬余元的行政處罰決定。

  截至目前,市工商局共查處涉及蘋果、奔馳、寶馬、殼牌等侵犯涉外商標專用權案件237件。

  京津冀聯合查處假冒潤滑油

  2016年年底,市工商局與天津市市場和質量監管委、河北省工商局共同簽署《京津冀商標保護區域合作備忘錄》,建立區域聯絡機制,加強執法聯動配合。

  此后,市工商局持續推進三地跨區域執法合作。今年7月,市工商局大興分局聯合天津、河北市場監管部門對京津冀地區的“殼牌”潤滑油違法銷售窩點進行了聯合查處,查扣侵權潤滑油640桶,罰款5萬元,並對當事人的無照經營行為依法取締。

  針對侵犯奧林匹克標志專有權違法行為,市工商局持續加大打擊力度,保障2022年北京冬奧會順利召開。2016年以來,共辦結侵犯奧林匹克標志專有權案件17件,罰沒款553萬余元。

  據統計,今年以來,全市工商部門共辦結案件2334件,罰沒款1.02億余元,移送司法機關22件,搗毀制假售假窩點11個。執法過程覆蓋生產窩點、流通渠道、倉儲地點、銷售場所和涉案人員,對涉嫌侵權假冒的行為進行“一鍋端”。

  商標注冊總量145萬余件

  在打擊侵權假冒的同時,本市加強對商標品牌建設的指導和服務,強化商標監管和執法保護。

  截至目前,本市有效商標注冊總量達145萬余件,全國排名第三﹔平均每萬戶市場主體有效注冊商標擁有量為6600余件,商標聚集度居全國首位。中國馳名商標233件,居直轄市首位﹔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1663件,全國排名第六,直轄市第一。

(責編:趙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