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 發改委將重點做好這五項工作

2018年11月15日10:2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5日電 今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就宏觀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布會,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發布會上介紹,發改委積極研究出台有利於民營企業通過債券市場開展市場化融資的政策措施,拓展民營企業融資渠道。

孟瑋指出,為解決當前民營企業發展中遇到的融資困難,發改委將重點做好以下五方面:

一是積極支持優質民營企業發債融資。發改委支持信用優良、經營穩健、對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或區域經濟發展具有引領作用的優質民營企業,按照支持優質企業直接融資的相關政策申請發行企業債券。對於符合條件的優質民營企業,對債券資金用途實行正負面清單管理,鼓勵將債券募集資金用於國家重大戰略、重點領域和重點項目。近日,發改委核准了比亞迪公司作為優質民營企業發行60億元企業債券,募集資金用於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電池及電池材料、城市雲軌等綠色產業項目。

二是加大小微企業增信集合債券對民營企業的支持力度。發改委鼓勵各地以地方大中型企業為主體發行小微企業增信集合債券,募集資金由托管商業銀行轉貸給符合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方向、有前景的民營企業,並將適當優化小微企業增信集合債券發行管理的相關規定,滿足民營企業實際融資需求。

三是支持發行創業投資類企業債券。發改委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發行創業投資基金類債券,募集資金用於出資設立或增資創業投資基金,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債券募集資金設立或增資的創業投資基金以股權形式最終投向未上市成長性創業企業。

四是協調推進民營企業違約債券處置,助力民營企業紓困。發改委對因現金流緊張發生債券違約,但符合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方向、有前景的民營企業,督促省級發展改革部門組織各方力量,在嚴格防止違規舉債、嚴格防范國有資產流失前提下,對民營企業進行必要的財務支持和救助,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化解處置違約債券風險,助推區域內產業龍頭、就業大戶、新興行業等重點民營企業紓困。

五是配合金融管理部門,實施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計劃和股權融資支持計劃。發改委按照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計劃的機制設計和市場化運作原則,在企業債券領域積極支持符合條件的民營企業融資,為經營正常、流動性遇到暫時困難的民營企業發債提供支持。

(責編:李楠樺、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