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居民今后可投資地方政府債

程婕
2018年11月16日08:04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居民今后可投資地方政府債

  居民今后可投資地方政府債

  個人投資者需滿足年收入不低於五十萬元 名下金融資產不少於三百萬元等條件

  今后老百姓又多一個投資理財工具,個人也可以投資地方債了。昨天,中國人民銀行、財政部、銀保監會聯合發布《關於在全國銀行間債券市場開展地方政府債券櫃台業務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以豐富全國銀行間債券市場櫃台業務品種,滿足居民投資需求,促進多層次債券市場建設。

  地方政府債券為中小投資者提供更多選擇

  《通知》明確經發行人認可的已發行地方政府債券和發行對象包括櫃台業務投資者的新發行地方政府債券可在銀行間債券市場開展櫃台業務,同時對定向承銷方式發行的地方政府債券開展櫃台業務的方式進行了規范。

  《通知》發布后,地方政府債券成為繼記賬式國債、政策性銀行債券和國家開發銀行債券后又一類可開展銀行間債券市場櫃台業務的品種,為中小投資者提供了更多投資選擇,有利於提高居民財產性收入。同時,《通知》也提高了櫃台業務的吸引力,對於建設多層次債券市場具有積極作用。此外,鼓勵地方政府債券優先面向當地投資者發售和交易,也有利於進一步強化投資人監督,健全市場約束機制。

  個人投資者購買地方債的門檻很高

  根據中國債券信息網的介紹,櫃台業務包括儲蓄國債(電子式)業務和櫃台流通式債券業務,是我國債券市場向零售領域的延伸。櫃台業務發展立足於構建多層次債券市場體系,符合普惠金融的本質要求,為居民和中小機構提供多元化資產配置渠道。

  當然,個人投資者購買地方債的門檻很高。《全國銀行間債券市場櫃台業務管理辦法》相關規定顯示,個人投資者想要投資櫃台業務的交易品種,需要滿足如下條件:年收入不低於50萬元,名下金融資產不少於300萬元,並且具有兩年以上証券投資經驗。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中國債券信息網上“櫃台業務”一欄,昨天已經出現了“地方政府債”這一品種,隻不過還沒有營業網點、最優報價等具體信息。

  東方金誠研究發展部張伊君認為,地方債櫃台業務的開通,擴大了地方債投資者的范圍,有望提升地方債交易的活躍度,進一步完善地方債定價機制,並對地方債一級市場發行產生正反饋作用。同時,地方債櫃台業務開放有利於增加個人投資者的投資產品類型,增加資產配置的安全性,有望受到個人投資者的青睞。他預計,隨著櫃台業務的開通,地方政府債的投資者中個人投資者比例短期內預計將有小幅度提升。

  部分優質地方債在一級市場已受資金追捧

  據了解,近期部分優質地方債在一級市場已受資金追捧。11月8日,四川省財政廳發行的 “18四川債50”認購倍數高達51倍。有業內人士指出,2018年地方債發行高峰已過,新增供給逐步減少。隨著市場風險偏好修復,優質地方債的需求還將抬升。目前銀行配置優質地方債的熱情很高。優質地方債收益率和流動性俱佳,符合條件的個人投資者也可考慮直接配置。

  也有觀點認為,目前同其他投資品種相比,對個人而言地方債並不是很有“吸引力”。在安全性方面,地方債確實風險很低,但畢竟沒有國家信用背書,安全性弱於國債。

  在持有到期收益方面,同銀行理財產品相比,地方債目前也不佔優勢。現在銀行理財產品的預期年化收益率平均在4.4%左右,而地方債的發行利率一般都不超過4%。

  國盛証券昨日發布題為《地方債發行高峰退去 二級市場機會悄然出現》的研報。報告稱,10月至11月,全國地方債發行規模較高峰時期大幅回落。發行高峰退去后,地方債二級交易活躍度大幅上升,帶動二級市場利率持續下行。10月內,國內各地區地方債發行規模僅2560億元,較8-9月的高峰水平大幅下降。進入11月后,除四川省發行一隻借新還舊債外,其他地區均無地方債發行,目前總發行額度僅40億元。進入10月后,地方債中的一般債和專項債的二級市場利率同時進入下行區間。截至11月12日,專項債的平均成交利率為3.57%,相較於發行利率降低25bp﹔一般債的平均成交利率為3.66%,相較於發行利率降低22bp。專項債與一般債的一二級利差接近。

  (記者 程婕)

(責編:楊曦、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