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五項舉措拓展民企融資渠道

2018年11月16日08:1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改委五項舉措拓展民企融資渠道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15日透露,未來將通過支持民企發債融資等五項具體措施來推進民營企業融資難問題的解決,並特別強調了加強對小微企業的資金支持力度。

  針對民營企業最為突出的融資難問題,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未來將加大力度支持民營企業進行市場化融資,出台有利於民營企業通過債券市場開展融資的政策措施,拓展民營企業融資渠道。“發改委將積極支持優質民營企業發債融資,對債券資金用途實行正負面清單管理,鼓勵將債券募集資金用於國家重大戰略、重點領域和重點項目。”孟瑋說。

  對於小微企業,國家發改委未來將加大增信集合債券的支持力度。鼓勵各地以地方大中型企業為主體發行小微企業增信集合債券,募集資金由托管商業銀行轉貸給有前景的小微企業,並將適當優化小微企業增信集合債券發行管理的相關規定,滿足民營企業實際融資需求。

  同時,國家發改委表示,未來還將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發行創業投資基金類債券,募集資金用於出資設立或增資創業投資基金,並以股權形式最終投向未上市成長性創業企業。

  對於資金流緊張發生債券違約,但符合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方向、有前景的民營企業,國家發改委將督促各地方部門在嚴格防止違規舉債和國有資產流失前提下,對民營企業進行必要的財務支持和救助,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化解處置違約債券風險,助推重點民營企業紓困。

  孟瑋表示,發改委將配合金融管理部門,實施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計劃和股權融資支持計劃,在企業債券領域積極支持符合條件的民營企業融資,為經營正常、流動性遇到暫時困難的民營企業發債提供支持。

  中國財政科學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王志剛表示,這些措施對於緩解民營企業融資壓力將發揮重要作用,也體現了中央在政策層面對民營經濟的肯定,希望未來進一步提升對民營經濟的政策支持以及政策支持的方式和力度,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