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反壟斷法》實施十年成效卓著 反壟斷法治化水平提高

2018年11月16日10:4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今日上午,國新辦就中國《反壟斷法》實施十周年有關情況及展望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秘書長甘霖表示,反壟斷法是市場經濟國家政府發揮作用的重要政策工具。中國《反壟斷法》實施十年成效卓著,為保護市場公平競爭,提高經濟運行效率,維護消費者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促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甘霖介紹到,十年來,中國競爭政策的地位和作用不斷增強,反壟斷法治化水平不斷提高、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不斷完善,具體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建立中國特色的競爭政策和反壟斷制度規則體系。十年來,大力推進反壟斷領域法治建設,國務院出台了《關於經營者集中申報標准的規定》,反壟斷執法機構出台《經營者集中審查辦法》、《反價格壟斷規定》、《禁止壟斷協議行為的規定》等12件部門規章、3件規范性文件、10件辦事指南和指導意見,切實提高了法律的可操作性,推動反壟斷工作全面納入法治軌道,為法律的有效實施和依法行政提供了制度保障。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頒布了《關於相關市場界定的指南》,剛剛通過也馬上要頒布《關於知識產權領域的反壟斷指南》等4部指南,給予經營者更加清晰的指引。我們的實踐也証明,反壟斷法治化為促進中國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二是推動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十年來,依法打擊壟斷行為,截至2018年10月底,共查處滾裝貨物國際海運企業案、山西電力案等壟斷協議案件165件,高通案、利樂案等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案件55件,累計罰款金額超過110億元人民幣,震懾了違法者。審結經營者集中2437件,審結交易總金額超過40萬億人民幣,依法禁止可口可樂收購匯源、馬士基等設立網絡中心兩案,附條件批准微軟收購諾基亞、陶氏化學和杜邦合並等37件經營者集中案件,維護了相關市場的公平競爭。查處了十二個省區市政府在“新居配”建設中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案件等193件,建立並組織實施了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各地區各部門共對12.2萬份文件開展了公平競爭審查。實踐証明,通過不斷加強反壟斷執法,促進了全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形成。

三是保護消費者和經營者合法權益。十年來,圍繞消費者和經營者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嚴厲查處汽車、燃氣、供電、供水、電信、黃金飾品、乳粉等民生領域價格壟斷行為,深入開展公用事業限制競爭和壟斷行為專項整治,查處交通、醫藥、電力、教育、金融、保險等民生領域的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案件。附條件批准雅培收購聖猶達、貝克頓—迪金森與巴德合並等醫療器械領域案件,打破高端醫療器械壟斷﹔附條件批准農化和農業大型國際並購案件,確保大宗產品穩定供應和農民利益。同時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強化監管的成本意識和效能觀念,完善執法程序,優化辦案機制,提高執法效率。以經營者集中執法為例,目前簡易案件基本在初步審查階段(30天)內審結,案件在初步審查階段審結率較2008年提高85%以上,2017年案件平均審結時間較2013年縮短50%以上。同時我們大力推進信息公開制度建設,提升監管執法的透明度,大力推進競爭倡導和市場競爭狀況評估等工作。

四是服務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反壟斷執法理念、監管規則不僅影響本國的經濟運行,更是影響國家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的重要因素,是構建開放新格局的重要基礎,代表了營商環境的國際競爭力水平。十年來,我們積極參與國際競爭規則的談判和調整,推動國際競爭規則相互銜接與融合,為投資貿易活動的順利進行提供規則保障。在中國—瑞士等8個自貿協定中已經設立競爭政策與反壟斷執法合作專章,正在進行多個自貿協定競爭政策議題的談判。與美國、歐盟、澳大利亞等28個國家和地區反壟斷執法機構商簽55個競爭政策與反壟斷執法合作文件,推動金磚國家等開展競爭合作。反壟斷執法獲得了國際社會的充分認可,中國已經成為與美國、歐盟並列的全球三大反壟斷司法轄區之一。

(責編:趙爽、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