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反壟斷工作將如何推進?市監局釋放九大信號

2018年11月16日11: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今日,國新辦就中國《反壟斷法》實施十周年有關情況及展望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秘書長甘霖表示,由於反壟斷法實施時間隻有10年,反壟斷工作仍面臨不少困難。例如,競爭政策作用發揮不平衡、不充分,執法體制不完善,執法標准不統一,執法隊伍能力不太適應等。甘霖闡述了新形勢、新任務對反壟斷工作提出的四點新要求,以及反壟斷工作需要進一步努力的五個方面。

甘霖表示,新形勢、新任務對反壟斷工作提出了四點新要求:

一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求競爭政策發揮更大作用。隻有鼓勵競爭,才能依靠市場發現商機、培育創新。隻有公平競爭、優勝劣汰,才能促進產業轉型升級,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這要求競爭政策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鼓勵創新和提高資源配置效率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二是服務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要求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保護消費者權益,是市場經濟國家反壟斷監管的重要方向和最終目的。這就要求通過加強反壟斷執法,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選擇權、公平交易權等各項權利,提升滿意度,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適應經濟全球化和企業競爭國際化,要求加強反壟斷國際合作交流。國際壟斷行為導致市場扭曲,抬高進入壁壘,部分國家保護主義和內顧傾向抬頭,也加劇了對市場競爭的破壞。同時,競爭規則在國際經貿規則體系中的地位日益重要,競爭政策和反壟斷執法也越來越成為自貿協定的重要議題。這就要求我們加強反壟斷國際交流合作,共同維護國際市場公平競爭﹔加強多雙邊競爭議題的磋商,為保護投資和貿易自由化成果提供規則保障。

四是做好新時代反壟斷工作,要求提高執法能力和水平。反壟斷執法技術性強、專業程度高,對執法隊伍的專業素質和執法能力要求很高,既要懂法律還要懂經濟,還要懂新經濟,對行業要求很高。這就要求我們對標美歐等司法轄區的執法機構,大力加強基礎理論、執法技術、國際談判等多方面能力建設,按照既熟悉宏觀經濟又了解產業發展、既掌握國內市場情況又洞察國際發展趨勢、既通曉法律規則又精通國際經貿的復合型人才培養標准來打造反壟斷執法隊伍。

另外,甘霖強調,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要打破行政性壟斷,防止市場壟斷,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完善市場監管機制。接下來反壟斷工作要從五個方面進一步努力:

一是進一步完善中國特色反壟斷執法體制機制。

二是進一步強化競爭政策的基礎性作用。

三是進一步加強反壟斷執法。

四是進一步深化反壟斷國際合作與交流。

五是進一步推動競爭文化的廣泛傳播。

(責編:李玥、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