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稅務機構改革成效顯著 引發亞洲同行矚目

2018年11月16日15: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記者孫博洋) 11月15日上午,隨著會旗從中方代表交到印度尼西亞代表手中,第48屆亞洲稅收管理與研究組織(SGATAR)年會正式閉幕。用下一屆東道主印度尼西亞代表團團長的話說,這是一次“令人驚嘆且很難超越的盛會”。無論是會議取得的成果,還是整體組織運行,本次年會都給外方代表留下深刻印象。參會各方一致認為本次年會取得豐碩成果,並高度評價中國稅務部門今年來在稅務機構改革、優化內部治理、改善營商環境、深化國際稅收合作等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

中國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符合世界潮流

改革,是各國稅收領域共同的關鍵詞。

步入會場大廳,四塊詳細介紹中國稅務部門近年來各領域改革和工作成果的展板吸引參會代表駐足觀看。

“讓我留下深刻印象。”這是觀看“中國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展板后,印度尼西亞稅務總署署長羅伯特·帕克帕罕對此作出的評價。“中國稅務機構改革涉及多個方面,工作復雜。但正因為如此,改革成效非常大。”他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一次符合世界潮流的改革,具有積極意義。”

據了解,今年以來,中國稅務部門有序開展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此項改革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全面深化改革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時代特色。今年以來,中國稅務部門高舉改革旗幟,勇立改革潮頭,深化稅收改革,取得了明顯進展。”就在本次年會的開幕式上,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也向參會成員詳細介紹了稅收改革情況。

在聽完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的介紹后,日本國稅廳長官藤井健志表示,中國稅務機構改革通過機構合並有效提高了稅收征管效率,具有十分積極的意義。

不僅中國開展了稅務機構改革,其他一些國家也在不同程度地進行稅務機構改革。柬埔寨稅務總局局長孔維博談及對中國稅務機構改革的評價,他說,“中國稅務機構改革的顯著成效得益於中國稅務部門強有力的改革執行力。我們希望與中國稅務部門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分享相關改革經驗。”

“對中國的機構改革非常有信心”“非常了不起”“這是一場令人驚嘆的改革”等等,都是參會代表對於中國稅務機構改革的評價。“中國的改革進程非常快,國稅地稅合並后,納稅人不再兩頭跑,同時減輕了政府的財政支出。”正如參會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高級經濟學家約翰·布朗德羅所說,“推進稅收改革成效有目共睹。”

中國稅收營商環境持續提升

優化營商環境,是各國致力實現的共同目標。

“沒有哪個大企業在一個地方投資主要是為了交稅,他們隻有在確信得到很好的回報之后才願意投資。”澳大利亞稅務局局長克裡斯·喬丹道出了各國稅務部門共同面臨的難題。

據世界銀行最新發布的《2019世界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排名大幅提升到第46位,進入世界排名前50的經濟體之列。其中,與稅務部門工作直接關聯的納稅次數和納稅時間兩個指標分別比去年上升了23位和43位,排在第15位和第53位。這一成果在代表間引起了熱議。

“無論是世界銀行的營商環境報告,還是中國國家稅務總局邀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所作的內部評估報告,都得出了同樣的結論,我要祝賀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取得了這樣的成績。”約翰·布朗德羅表示,近年來中國的納稅遵從成本明顯降低了,他說:“以我‘周游世界’的經驗來說,這將大大有助於中國商業和投資環境的提升和發展。”

良好稅收營商環境是國家間經貿合作快速發展的基礎條件之一。今年是中國與新西蘭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十周年,據新西蘭統計局統計,2017年新西蘭與中國雙邊貨物進出口額為162.5億美元,增長17.9%。其中,新西蘭對中國出口85億美元,增長29.3%。“中國營商環境的改善舉世矚目!”新西蘭稅務局局長兼首席執行官娜奧米·弗格森在接受採訪時脫口而出。

中國稅務機構內部治理模式為亞太提供生動樣本

隊伍大、層級多、分布廣,在職干部人數約佔全國公務員總數的十分之一,加強干部隊伍管理任務十分艱巨。近年來,中國稅務部門以績效管理和數字人事為抓手,積極創新內部治理模式,取得顯著成效。

在11月14日下午的團長論壇上,中國代表團向參會各方分享了中國稅務部門創新內部治理模式的成功實踐,先進的治理理念和運行方式吸引了全場的注意力。

在年會工作指揮中心拷貝中國代表團關於績效管理和數字人事電子講稿的泰國代表團聯絡員表示,泰國代表團對中國稅務部門分享的內容“非常感興趣”。

這不是個例。在本次年會中,中國稅務部門分享的績效管理和數字人事工作模式為參會各方提供了重要參考和很大啟示。會議間隙,總能看到說著不同語言的代表們熱烈討論。

近年來,馬來西亞稅務部門也在績效管理方面積極探索。“很有遠見和首創性。”這是馬來西亞稅收事務代理首席執行官莫哈德對於中國稅務部門績效管理和數字人事工作的評價。“可以預見,在這些創新性措施下,中國的稅務機構將發展迅速,成為一個更加現代的稅務機構。”

“中國稅務部門通過數字人事全方位考核評價稅務人員的日常表現,這和中國稅務部門推動的其他改革工作一樣,對全世界來說都是有益實踐。”約翰·布朗德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高度評價。

SGATAR年會成各國稅務機構友誼的橋梁

深化國際稅收合作,是參會各國(地區)稅務部門的共同願景。會場外古色古香的的會客廳裡,參會各方利用茶歇時間探討合作發展機遇。

“在參加SGATAR年會的過程當中,我們學到了很多。”柬埔寨稅務總局局長孔維博表示,柬埔寨是SGATAR中“最年輕”的成員,柬方一方面在年會中受益,另一方面也將繼續給予年會更多支持。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日本國稅廳長官藤井健志表示,“SGATAR為成員提供了很好的稅收合作平台。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機會保持交流,拓展稅收合作空間。”

深化國際稅收合作始終是包括中國在內的亞太地區代表關注的重點,本次SGATAR年會為代表們提供了寶貴機會。

“我們與中國稅務部門的合作交流越來越便利了。”越南稅務總局副局長阮大知在會議現場表示。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成員國稅收交流會議舉行后,中國和泰國、越南、柬埔寨等6個瀾湄流域國家的稅收合作翻開了新篇章,隨著本屆SGATAR年會的召開,中越在稅收領域方面的合作關系還將不斷深化。“越南將繼續與中國保持密切聯系,學習借鑒中國稅收信息化有益經驗,為提升稅收征管水平和優化納稅服務作出積極嘗試。”他說。

截至目前,中國已與世界上主要的國際組織和區域稅收組織建立了稅收合作關系,與110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雙邊稅收協定或安排,為深化國際稅收合作,促進世界經濟增長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