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浙江省委書記車俊:要把民營企業家搞得香香的,把民營經濟做得壯壯的

何玲玲、商意盈
2018年11月17日13:2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要把民營企業家搞得香香的,把民營經濟做得壯壯的”——訪浙江省委書記車俊

  新華社杭州11月17日電  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指明了方向。浙江是民營經濟大省,也是民營經濟強省,針對如何貫徹落實重要講話精神,記者近日對浙江省委書記車俊進行了採訪。

  “十招”激發民營企業活力和動力

  記者: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浙江為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注入強大信心和動力出台了哪些實招?

  車俊:浙江在立足當前、面向未來打好高質量發展組合拳的進程中,針對當前發展的新情況、新問題,以提振民營企業為重點打好穩中求進組合拳,以穩企業為重點全面落實中央“六個穩”的要求。這套組合拳已經打出了十招:

  一是落實中央政策。在全面落實國家簡政減稅降負等一系列政策的同時,精准出台我省企業減負、小微企業成長、穩定外貿、投資新政、人才新政、化解風險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及時把中央的關懷和溫暖傳遞到位。

  二是精准幫扶企業。組織各級領導干部深入企業排憂解難,更大力度簡政、放權、減稅、降負,在2016年以來累計減負3000億元的基礎上,近期又出台新一輪企業減負政策,力爭全年企業再減負1500億元。

  三是化解企業流動性問題。新組建省融資擔保有限公司,由省政府對省擔保集團增資50億元,支持小微企業融資和龍頭骨干企業發債。新組建省上市公司穩健發展支持基金,首期融資100億元,用於化解股權質押風險,支持上市公司健康發展。

  四是落實積極財政政策。探索構建集中財力辦大事的財政政策體系,特別是聚焦數字經濟、鳳凰行動和金融穩定等重點領域,打造政府產業基金2.0版,大力支持民營企業創新發展。

  五是傳統產業改造提升。大力推進“互聯網+”“標准化+”“機器人+”技術改造,前三季度紡織等10個傳統制造業增加值增長5.1%、利潤增長25.1%﹔加強小微企業園建設,力爭年底新增50家產業創新服務綜合體、建成200個小微企業園區。

  其他幾招還包括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擴大有效投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穩定外貿、擴大消費等。應該說,這些舉措力度比較大,各方面反響也比較好,為新時代我省民營經濟再創輝煌、再立新功注入了強大信心和動力。

  深化“最多跑一次”營造更好營商環境

  記者:浙江以“最多跑一次”為牛鼻子撬動各項改革,極大激發了社會生產力和企業活力,浙江將如何進一步深化改革,為企業營造更為良好的營商環境?

  車俊:浙江持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省市縣三級共1449項辦事事項全面標准化,可實現“最多跑一次”事項分別佔同級總事項數的100%、99.6%、99.2%。“証照分離”改革試點在浙江自貿區、舟山群島新區和29個國家級開發區全面推進,統籌推進多証合一、証照聯辦、並聯審批等。這一改革撬動了“畝均論英雄”等改革,極大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前三季度全省新設企業33.9萬戶,增長19.3%。

  接下來,我們將大力開展民營企業結對幫扶服務專項行動,深入持續開展大學習大調研大抓落實活動,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摸清企業生產經營中的難點、痛點、堵點,拿出管用的實招、硬招、新招,對症下藥,精准施策,為民營企業鼓勁加油、排憂解難。要認真落實好國家降低企業稅費負擔的各項政策,避免好政策“水土不服”“挂擋空轉”,想方設法降低企業的土地、用工、物流成本,千方百計破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讓民營企業輕裝上陣。

  同時,浙江還將不斷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續優化項目投資環境、市場准入環境和人才引進環境,切實打破各種各樣的“卷帘門”“玻璃門”“旋轉門”,讓民營企業享受平等待遇,營造更加公平、更加有效、更加安全的市場環境。大力保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堅決打擊任何侵犯民營企業產權的行為,做到有求必應、無事不擾,讓民營企業安心放心創業干事。

  構建新型親清政商關系 進一步弘揚企業家精神

  記者: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八八戰略”實施15周年,浙江將如何在“八八戰略”統領下,進一步構建新型親清政商關系?

  車俊:浙江是改革開放的先行地,也是中國民營經濟的重要發祥地。回望改革開放40年來走過的歷程,我們越來越強烈地感受到:改革開放成就了浙江民營經濟,民營經濟成就了浙江的今天。目前,每十個浙江人中就有一位老板,每29個浙江人中就擁有一家企業。所以我們說,民營經濟強則浙江強,民營企業好則浙江好。今后,不管經濟發展到什麼程度、轉型到什麼程度,民營經濟始終是浙江經濟的主力軍,始終是浙江形象的金名片,始終是浙江的最大特色、最大資源和最大優勢。

  浙江省委省政府歷來重視浙商、尊重浙商,對浙商“高看一眼、厚愛三分”,我們將繼續秉持親商、安商、富商的理念,積極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努力打造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投資環境最優、企業獲得感最強的省份,做到工作到位、政策到位、服務到位、關愛到位,讓廣大浙商投資放心、創業安心、發展順心,共同高水平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浙江篇章。

  記者:民營企業座談會后,浙江召開了非公經濟優秀建設者表彰大會。浙江將如何進一步弘揚企業家精神?

  車俊:我們之前隆重召開浙江省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時代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表彰大會,就是想發出這樣的“信號”:民營企業家是浙江最寶貴的財富,浙江要把民營企業家搞得香香的,把民營經濟做得壯壯的,讓民營企業家們有更多的榮譽感、自豪感、成就感。新時代是民營經濟乘風破浪的最好時代、是民營企業家建功立業的最好時代。

  同時,我們也希望包括民營企業家在內的全省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堅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大力弘揚新時代浙商精神,勇擔新使命、搶抓新機遇、展現新作為,堅持一顆紅心跟黨走、一板一眼謀戰略、一心一意抓主業、一馬當先闖天下、一身正氣搞經營、一腔熱忱做公益,努力推動我省非公有制經濟在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浙江篇章中再創輝煌、再立新功。

(責編:朱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