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一位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屠呦呦——

一株小草改變世界(改革開放40年·40個“第一”)

本報記者  王君平
2018年11月18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作為一名科研工作者,獲得諾貝爾獎是一項很大的榮譽。這是中國的驕傲,也是中國科學界的驕傲。”2015年12月,在瑞典的諾貝爾獲獎者演講台上,出現了中國本土科學家的身影,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終身研究員屠呦呦成為我國第一位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

  瘧疾曾是威脅人類健康的最大殺手之一。上世紀60年代,由於瘧原虫對奎寧類藥物產生抗藥性,使得全世界2億多瘧疾患者面臨無藥可治的局面,死亡率急劇上升。尋找有效的抗瘧藥,成為世界各國面臨的難題。

  “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漬,絞取汁,盡服之。”屠呦呦所在的原中國中醫研究院接到了一個“中草藥抗瘧”的研發任務,代號“523”。屠呦呦從中醫古籍裡得到啟發,通過改進提取方法,首先發現中藥青蒿的提取物能高效抑制瘧原虫,並將該物質命名為青蒿素。

  青蒿素的發現,為人類帶來了一種全新結構的抗瘧新藥。以青蒿素類藥物為基礎的聯合療法,至今仍是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瘧疾治療方法,挽救了全球數百萬人的生命。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青蒿素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姜廷良說,屠呦呦的貢獻在於她的原創思維。

  青蒿素的研究成功,是當年研究團隊集體攻關的結果。屠呦呦說:“一個科研項目的成功不會很輕易,需要付出艱苦的努力。”她的研究從未停止,青蒿素被不斷“解密”。1992年,針對青蒿素復燃率高、水溶性不好等缺點,她又發明雙氫青蒿素這一抗瘧療效為前者10倍的“升級版”。經深入研究,屠呦呦團隊發現該物質針對紅斑狼瘡的獨特效果,目前已經進入二期臨床試驗。中國中醫科學院青蒿素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廖福龍說,屠呦呦認定的事要做一輩子,“中國之蒿”必將改變世界。

  “青蒿素是傳統中醫送給世界人民的禮物。”屠呦呦說,獲得諾獎是中國科學事業和中醫科學的榮耀。中醫藥是一個偉大的寶庫,應該讓其發揮更大作用,為人類健康造福。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8日 04 版)
(責編:馬昌、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