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劉士余與券商談“50ETF期權運作”,期權新品種何時來?

應尤佳
2018年11月18日09:4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劉士余與券商談“50ETF期權運作”,期權新品種何時來?

  這兩天期權突然成了各方關注的焦點。

  昨天,証監會主席劉士余召開証券公司負責人專題座談會,會上聽取了關於上証50ETF期權運作及相關對沖工具發展的建議。

  國內第一個ETF期權產品已經成功推出近4年時間,何時推出新的ETF期權產品引發市場高度關注,公募基金、券商和私募基金都很關注,一方面能帶動公募ETF和券商交易的發展,另一方面是公募、私募和券商的對沖產品和對沖投資都需要而更多的ETF期權。

  期權市場連續出現的大消息,讓期權界人士的朋友圈瞬間引爆,甚至有市場人士驚呼國內期權的大時代已經來臨。

  証監會聽取上証50ETF期權發展建議

  最先引爆期權界人士朋友圈的是昨天証監會召開的專題會的內容。

  11月16日,証監會主席劉士余主持召開部分証券公司負責人專題座談會,了解券商關於落實習近平總書記11月1日民營企業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相關工作進展,聽取關於上証50ETF期權運作及相關風險對沖工具發展的建議。會議要求行業進一步發揮市場中介的專業力量,繼續以市場化、專業化、多樣化方式,盡快、務實、有效地服務和支持具備發展前景的民營企業走出困境,支持長期資金進入市場,促進實體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從此次會議的內容來看,主要分為兩部分,一是了解券商關於落實習近平11月1日民營企業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相關工作進展,二是聽取關於上証50ETF期權運作及相關風險對沖工具發展的建議。

  上証50ETF期權是上交所根據50ETF為標的物推出的買賣合約,也是目前A股市場唯一一個期權交易品種。目前上証50ETF期權流動性和活躍度都在趨於成熟,參與人數多由機構為主,更多專業的散戶也在進入。

  市場解讀認為,劉士余聽取相關建議釋放出監管對風險對沖工具關注的信號,業內人士稱,日后不排除將有政策落地。

  也有市場人士認為,這是絕對重磅消息,一個成熟的資本市場需要衍生品來對沖風險,大資金才敢長線持有倉位同時有工具來應對波動風險。

  還有的市場人士表示,品種的豐富將會帶來更多的操作機會。因為a股的權重和中小創從來不是齊漲共跌,一段時期內,是中小創行情,過一段時期內是權重行情。期權品種如果豐富,則可根據行情風格隨時切換,比如權重領漲領跌時做50ETF期權,中小創領漲領跌時做創業板ETF期權,利用不同風格之間的蹺蹺板效應可做到全年無縫切換。

  除此之外,昨日,証監會副主席李超在第二屆“養老金與投資”論壇上發表講話,其中明確提到要優化基金作為配置工具的定位:

  二是著力優化基金作為配置工具的定位。完善公募基金投資策略、適時拓展投資范圍,豐富基金產品類型﹔強化基金產品運作監管,注重保持基金產品風格清晰、穩定﹔鼓勵指數基金等被動投資產品發展,實行更加靈活的費率安排﹔支持公募基金適度運用金融衍生品等工具以提升組合風險管理水平。

  市場出現ETF期權擴容傳聞

  今天,市場出現了更進一步的傳聞。傳聞稱,上証50ETF期權上市4周年之際(也就是2019年2月前后)將有望新增ETF期權上市品種。

  對此,有市場分析人士認為,豐富ETF期權品種具有很大的意義。

  一是為機構投資者提供更多更全面低成本的對沖和保險工具。期權和期貨不同,它區別於期貨的一點在於非線性的杠杆,充分的現貨、期貨保護,成本比股指期貨又低很多。機構投資者必須擁有良好的低成本對沖工具,才會敢於大量長線持股。

  二是進一步發揮知識變現的工具作用。在期權時代,可以充分利用好這個非線性杠杆,以小資金撬動大收益。

  三是豐富的品種能帶來更多對沖與套利機會。市場人士期待,走勢更平滑的滬深300ETF和深100ETF期權的出現。

  四是能為市場提供更好的流動性。50ETF期權的上市對上証50指數成分股的活躍度和成交量有明顯促進作用。

  五是為券商業務轉型超車提供機會。由於期權市場是為數不多的成交量、成交額都在增長的市場,且現階段手續費較高,因此,有望提升券商的業務價值。事實上,在傳聞出現之后,就有市場分析人士認為,這一消息如果屬實將是對券商股的一大利好。

  ETF規模激增后

  更多ETF擁有規模大流動性的特征了

  一位ETF基金經理告訴記者,從目前來看,除了上証50ETF之外,滬深300和中証500是兩個比較適合做ETF期權的品種,一方面是因為這兩個ETF是市場比較認可的寬基指數品種,另一方面也是因為這兩個指數還有相應的股指期貨,再推出期權品種也較為合適。而從交易所推出指數的角度來看,上交所推300ETF的操作難度更低,更為順理成章。

  ETF期權對於ETF基金的規模而言影響顯著。

  上圖為規模排前10的 ETF規模排名衍變情況,上圖轉自合金睿智。

  除了已經納入期權的上証50ETF排名第一之外,其他還有不少規模較大、成交活躍的ETF品種:

  這些ETF中,2018年以來絕大多數都出現了規模大幅增長,甚至是翻倍式增長,規模和流動性遠遠超過去年的水平。

  從ETF的規模衍變情況來看,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上証50ETF和深100ETF一直是規模最大的兩個ETF,但是這種情況在滬深300ETF出現之后,迅速發生了變化,滬深300ETF在2012年出現之后,迅速成為了規模最大的ETF品種。

  但是情況到了2015年后又發生了變化。2015年初,上証50ETF期權上市。此后,不久上証50ETF的規模就躍居當時市場首位。直至今日,上証50ETF仍是市場內規模最大的ETF品種。

  這位基金經理表示,ETF期權的交易對ETF的成交量和活躍度會有很大的幫助。自上証50ETF期權面世之后,50ETF逐步得到發展並已擴大為市場內規模最大的ETF品種。對於基金公司而言,大家都會希望自己的ETF品種能夠成為交易所的ETF期權交易品種。

  除了公募基金之外,私募基金也表現出了高度關注。有期貨私募基金副總向記者表示,他們一直非常關心股指期貨、股指期權這些衍生品的發展,他原本更關心股指期貨的發展,因為他們期待股指期貨能夠早日鬆綁,但沒想到現在ETF期權也“有戲”了。

  他希望股指期貨、ETF期權的發展都能更快一些。他告訴記者,作為從事期貨交易的私募基金,他們有很多操作策略都有賴於ETF期權、股指期貨相關政策的放開。

(責編:楊曦、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