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不能再去英國捕魚?英歐或不再共享捕魚權

2018年11月18日09:5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不能再去英國捕魚?英歐或不再共享捕魚權

  歐洲聯盟多國對與英國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頗有煩惱,其中之一是今后或許不能再到英國水域捕魚了!

  一些歐盟國家希望維持與英國的共享捕魚權,但這一地區一體化組織的高層似乎無意就這項權益與英國重新談判。

  【不再讓捕魚?】

  一些歐盟成員國擔心,英國“脫歐”后不再允許歐盟成員國漁船到英國水域捕魚;多個成員國已經向歐盟表達憂慮。

  法新社報道,這些國家可能以英國和歐盟仍維持關稅同盟為由,尋求維持現有共享捕魚權。

  英國與歐盟13日達成“脫歐”協議草案。依據補充方案,為避免在英國北愛爾蘭地區和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重新設置實體邊境海關檢查設施、即“硬邊界”,雙方將允許英國全境與歐盟維持名為“單一關稅區”的臨時性關稅同盟,直至談妥貿易安排。

  “大家可以爭論,由於英國和歐盟維持關稅同盟,英國魚可以免關稅進入單一市場,”歐洲一名外交官說,“漁業是一個實際問題……英國同樣面臨類似問題。”

  一些官員說,英歐雙方已經作出最大限度努力,好不容易談妥協議草案。但是,一些歐盟成員國頗多怨言,尤其法國、荷蘭和西班牙,抱怨草案條款沒有涵蓋漁業。

  路透社報道,共享捕魚權通常意味著歐盟其他國家在英國水域捕魚,而英方一直希望改變這種局面。

  按照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的說法,“脫歐”協議將恢復英國作為一個“海洋強國”的地位,英國不再與歐盟共享捕魚權。

  一名歐洲國家外交官說,由於沒有在“脫歐”協議草案中為歐盟落實捕魚權,歐盟與英國談判“脫歐”事宜的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沒有履行他的職責”。

  “脫歐”協議生效前需要英歐雙方議會批准。歐盟方面定於25日開會,決定是否批准協議草案。法新社報道,捕魚權將納入歐盟25日會議前的外交使節會議和部長會議議題。

  【現在不想談】

  盡管面臨實際問題,歐盟方面無意與英國重新談判,而打算在后續確定英歐未來關系的協議中爭取相關權利。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說:“英國和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文件已經在桌面上,對我而言,需要進一步談判的問題還沒有出現。”

  一名歐盟官員15日告訴法新社記者,就“脫歐”磋商,英歐雙方都已經“耗盡回旋余地”。

  歐盟大部分高級官員對“脫歐”協議草案持歡迎態度。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說,這種意願會讓歐盟“順水推舟”批准草案。

  一些官員說,要麼接受協議草案,要麼“亂糟糟脫歐”,顯然后者更不可取,會給雙方造成毀滅性經濟創傷。

  特雷莎?梅14日與內閣高級成員磋商“脫歐”協議草案並得到后者支持。然而,反對草案的呼聲甚高,多名官員辭職,令英國議會能否批准草案顯現不確定性。

  另外,執政黨保守黨一些議員說,已經致信黨內“1922委員會”,要求對黨首特雷莎?梅舉行不信任投票。

  根據保守黨黨內規程,15%保守黨下院議員聯名致信即可發起針對黨首的不信任投票。議會下院現有315名保守黨議員,要想發起不信任投票,意味著需要48名議員致信。

(責編:楊曦、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