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十三萬個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完成改革

累計向農民股金分紅超三千億元

2018年11月19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南京11月18日電  (記者高雲才)記者近日從農業農村部獲悉:目前,農村清產核資在全國已全面展開,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試點范圍已覆蓋全國1000多個縣市區,全國已有超過13萬個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完成改革,共確認集體成員2億多人,累計向農民股金分紅3251億元,農民群眾在改革中有了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農村集體經濟組織身份得到頒証。16日,全國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試點推進會議首次為北京市海澱區溫泉鎮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社等10個集體經濟組織頒發了登記証書,標志著我國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有了屬於自己的“身份証”。

  清產核資穩步推進。目前,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試點范圍已覆蓋全國。按照時間表,2019年基本完成清產核資、2021年基本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

  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表示,清產核資要按照清查核實、公示確認、建立台賬、審核備案、匯總上報、納入平台“六大步驟”,對鄉鎮、村、組“三級組織”的經營性、非經營性、資源性“三類資產”進行全面清查核實,各地要嚴把工作質量,確保農民參與、農民認可。目前,全國清產核資管理系統已經正式上線運行,各地可以登錄系統進行數據填報。

  截至2017年底,全國農村集體賬面資產總額3.44萬億元,集體所有的土地資源66.9億畝。黨中央對清產核資工作有明確時限要求,從2017年開始,用3年時間基本完成。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9日 03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