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推動民營經濟在高質量發展落實趕超中發揮更大支撐作用(支持民營企業在行動)

——專訪福建省委書記於偉國

本報記者  蔣升陽
2018年11月19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全國產生了強烈反響。作為民營經濟大省,福建如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動民營經濟發展再出發?近日,記者就此採訪了中共福建省委書記於偉國。

  問:福建是民營經濟發展大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福建廣大干部群眾感受最深的是什麼?

  於偉國:福建廣大干部群眾特別是民營企業家們對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感受特別深,都感到很及時、很管用、很振奮。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近18年,始終對民營經濟發展高度重視、大力支持,對民營企業家關懷備至、全心幫助。許多企業是在他的親自幫助和指導下,解決了問題,渡過了難關,發展壯大起來的。他始終強調民營企業要集中精力發展實體經濟,做大做強主業,注重質量、大力創新、培育品牌,實現可持續發展。他還七下晉江,總結提煉了以發展民營企業做強縣域經濟的“晉江經驗”,提出了六個始終堅持和正確處理五大關系的要求,為民營經濟發展指明了方向,有力推動了全省民營經濟的大發展。2014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又給福建省30位企業家回信,強調各級政府加快轉變職能、大力簡政放權,目的之一就是讓市場更好發力,讓企業創新創造源泉更加充分涌流,鼓勵廣大企業家繼續發揚“敢為天下先、愛拼才會贏”的闖勁,不斷做大做強,為國家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發揮更大作用。這讓企業家們備受鼓舞,推動福建全省民營經濟發展上了一個新的台階。這次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又讓福建的民營企業家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總書記對民營經濟發展一以貫之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更加深刻認識發展民營經濟的重大意義,進一步明確了方向、增強了信心、堅定了決心、鼓足了干勁。

  問:福建的民營企業正在加快轉型升級,在這方面政府有哪些支持和推動措施?

  於偉國:民營經濟在福建經濟總量中佔大頭。去年,民營經濟增加值佔全省GDP的67.2%,提供了70.5%的稅收,貢獻了73%的科技成果,吸納了82%的就業。而且福建的民營企業,活力強,拼勁足,在今年復雜的經濟形勢下,民營投資仍增長19.2%,對投資增長貢獻率達77.8%。福建的民營企業具有強勁的發展活力、巨大的發展潛力。但也存在傳統產業多、技術創新能力相對不足、人才比較缺乏、有的現代企業制度不完善等問題,迫切需要轉型升級,增強創新能力。現在正處在轉型的重要關口,尤其需要各級黨委政府切實加大推動和扶持力度。近年來,我們先后出台30多份政策文件,包括龍頭企業改造升級、促進中小企業和外經外貿發展等政策措施,鼓勵、支持和引導民營企業加快創新轉型步伐。下一步將進一步加大力度。

  一是大力推動信息技術、人工智能與產業發展深度融合。大力發展智能制造、服務型智造,鼓勵“機器換工”,線上與線下加快融合,促進傳統產業“老樹長新芽”。

  二是支持企業加大技術改造和技術創新力度。深入實施新一輪技術改造專項行動,打好技改設備投資補助、技改完成投產獎勵、技改基金投資、龍頭企業兩化融合等政策“組合拳”,推動民營企業加快改造升級。比如,對技改項目完成投產后,按企業新增地方財政貢獻部分的40%予以獎勵。建立80億元企業技改基金。籌建科技成果轉化創投基金,對認定為省級制造業創新中心的牽頭單位給予1000萬元資金扶持。對民企主導、參與制修訂國際、國家、行業或地方等標准的給予經費補助,其中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的標准制修訂項目,在同等條件下優先安排,補助標准上浮50%。像寧德時代新能源公司牽頭組建的電化學儲能技術國家工程研究中心,成為國家發改委今年批復的唯一一家。正是依靠強大的技術創新實力,寧德時代新能源已成為全球動力電池的龍頭,成為創業板最大市值的企業。

  三是幫助企業“走出去”。發揮福建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的優勢,支持鼓勵民營企業拓展與“一帶一路”參與國家、金磚國家的投資貿易、產能合作等,在實現共同發展中做大做強。民營企業“走出去”步伐更大、領域更廣,成效越來越顯著。

  問:福建的民營企業家敢拼會贏,省裡將如何進一步激發其闖勁拼勁?

  於偉國:“敢為天下先、愛拼才會贏”是福建民營企業家的特質。我們將繼續為他們排憂解難、添薪續力、營造環境,讓他們增強競爭實力。一是擴准入。最大限度放開市場准入條件,各種性質企業一視同仁,打破各種各樣“卷帘門”“玻璃門”“旋轉門”,讓民營企業真准入、快准入、易准入。二是減稅費。對地方權限內的有關稅費政策,以法定標准的最低水平來落實,確保企業稅費實際負擔實質性下降。現行房產稅按房產原值減除30%后的余值繳納,城鎮土地使用稅按稅額標准下調20%計算繳納。省定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零收費”。三是促融資。將扶持民營企業成效納入對銀行業機構考核機制,推動金融機構更加積極主動地服務民營企業。設立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建設全省“產融雲”平台。省級設立總規模150億元的紓困基金,幫助有股權質押平倉風險的民企渡過難關﹔應急周轉金規模提高至100億元以上,同時新設立20億元的紓困專項債。省級財政每年預算安排3億元作為政策性擔保機構獎補資金。四是優環境。全面深化行政審批和執法制度改革,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年底前開辦企業時間將縮至8個工作日,實行企業投資項目“多評合一”、並聯審批,審批時間將縮短至法定時限40%以內,企業申請不動產登記辦理時間一律縮減至5個工作日。

  問:總書記一直強調要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福建在這方面有哪些措施?

  於偉國:習近平總書記在閩工作時,不僅自己帶頭而且要求廣大干部與企業家建立“君子之交”的關系,成為事業上的“諍友”。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總書記給我們樹立了光輝榜樣,我們要認真學習好秉承好。一是正確導向。將支持民企克服困難、創新發展等工作情況,納入干部考核考察內容,促進黨員干部敢擔當、善作為,坦蕩真誠同企業家接觸交往。二是精准服務。多從企業角度考慮,有針對性地制定切實可行的政策,讓民營企業有更多獲得感。開展幫扶民營企業專項行動,建立重點幫扶企業名單,實行“一企一策”、點對點精准幫扶。三是完善機制。在一視同仁的基礎上,針對民營企業特點,進一步完善黨政領導與民營企業家懇談機制、民企困難和問題協調解決機制、幫扶和支持機制等。四是抓好落實。建立統一的政策發布平台,打造“政企直通車”等服務載體,完善政策執行方式,嚴肅問責不作為、亂作為。堅決制止對民企一切不必要的檢查、督查和考核,給企業“寧靜時間”生產經營。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9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