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京城核心區大模型下周亮相國家博物館

任笑元
2018年11月19日08:13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京城核心區大模型下周亮相國博

  11月22日,由北京市國資委與北京市建筑設計研究院聯合主辦的“都·城——我們與這座城市”專題展覽將在中國國家博物館拉開帷幕。展覽將充分運用歷史圖片、文字視頻、沉浸式體驗等多種形式和元素,展示首都北京建筑建設的沿革與新貌,同時也將展示北京建院作為建筑設計國企,在國家城市建設發展研究和首都“四個中心”建設中取得的累累碩果。

  大模型按比例實景展示的京城核心區

  “都·城——我們與這座城市”專題展開展前夕,北京青年報記者在對北京建院的採訪中了解到,一個按建筑實物縮小尺寸制作的京城大模型,將亮相展覽現場。據介紹,這一為專題展專門加工趕制的京城大模型,長10.3米寬,寬6米,總面積60余平方米。模型中按比例實景展示的京城核心區,東起大望路,西至公主墳,南北涵蓋南北二環,“區域內所有建筑物都在模型中進行了具體體現,北京建院的所有參與項目,也在上面進行了集中標注。”相關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

  除京城大模型外,本次展覽還有內容豐富的牆面長卷內容,人民大會堂的興建、天安門廣場群的建筑變遷,亞運、奧運以及冬奧的裡程碑式場館,以及包括辦公、工業、教育、生活、文化、醫療以及住宅等各類建筑項目都將在牆面長卷中有集中展示。展示除了運用圖片、文字、歷史材料之外,還有大量的模型元素,讓觀眾能夠有更直觀的體會。同時包括2022冬奧場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2014年北京APEC峰會的雁棲湖主會場以及新機場等北京建院參與的多項重大建筑項目,在展覽中也都將有精彩呈現。

  北京建院見証首都城市變遷

  北京市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是新中國成立后的第一家建筑設計院。1949年10月1日北京市公營永茂建筑公司設計部(北京建院的前身)正式成立。北京建院為建設新中國的首都而生,69年來,北京建院描繪也見証了首都北京的城市變遷。

  從建國十大建筑中的八大建筑,到天安門廣場建筑群及長安街沿線建筑群,從亞運會到奧運會,從民用住宅到城市公共建筑,從城市背景到地標建筑,從城市名片到國之重器,北京建院相關負責人告訴北青報記者,北京建院經歷69年的發展,迄今已完成兩萬五千多個建筑項目、超過2.5億平方米建筑面積的設計工作,在服務國家和首都重大戰略部署、重要工程建設方面發揮著獨特價值。

  承擔國家速滑館等冬奧會場館設計

  京城最新的重要建設項目中,新機場的建設備受各界的關注。據了解,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是目前在建中的世界最大機場,航站區工程總建筑面積約140萬平方米,建成后預計年旅客吞吐量可承納7200萬人次以上。北京建院作為其設計聯合總承包單位,搭建協同設計平台,進行多人、多專業、多工種的“大軍團”作戰,以高效、科學、精確的方式完成全部技術設計工作,以高度的國企擔當和卓越的設計能力,為這項重大的世紀工程作出貢獻。

  北京建院還積極參與冬奧場館的工程建設。隨著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北京成為世界首個雙奧之城。北京建院也成為世界上少數同時設計過雙奧場館的建筑設計機構。2022年冬奧會,北京建院承擔了國家速滑館等2個新建場館以及國家體育館等7個改造場館的設計和咨詢工作。

  其中以22條“冰絲帶”為驚艷特征之一的國家速滑館,是2022年冬奧會北京賽區標志性的新建競賽場館。相關設計團隊負責人告訴北青報記者,北京建院將嚴格按照國際奧委會的標准、冬奧組委和市重大項目辦的要求,統籌制定統一的技術和設計標准與要求,以打造“北京冬奧工程質量”金名片為目標,統籌協調推進確保所有項目高標准、高質量完成。據介紹,國家速滑館目前已經完成主體結構工程,順利進入屋頂鋼結構施工。按照計劃,2019年底工程將基本完工,2020年將達到舉辦測試賽的條件。文/本報記者 任笑元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