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電力現貨市場試點難產 國家發改委督戰

王璐
2018年11月19日08:1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力現貨市場試點難產 國家發改委督戰

  面對電力現貨市場建設試點進展緩慢、難以按原計劃年底前啟動試運行的現狀,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出手督戰。《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國家能源局綜合司近日下發《關於健全完善電力現貨市場建設試點工作機制的通知》,指出各試點地區應抓緊工作,加快研究編制現貨市場建設試點方案,抓緊研究起草市場運營規則,試點地區原則上應於2019年6月底前開展現貨試點模擬試運行。電力現貨市場建設試點地區應以月度為周期,向相關部門報送建設有關情況。

  在一個成熟完備的電力市場體系中,現貨市場屬於核心環節。現貨市場能充分反映不同時段、不同地點的邊際發電成本和電力供需,從而更好地發現電力價格信號,業內素有“無現貨、不市場”之說。

  隨著改革的深化和電力中長期交易規模的不斷擴大,現貨交易機制建立的必要性越來越突出。2017年8月2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聯合下發了《關於開展電力現貨市場建設試點工作的通知》特急文件,選擇南方(以廣東起步)、蒙西、浙江、山西、山東、福建、四川、甘肅等8個地區作為第一批試點,加快組織推動電力現貨市場建設工作,要求2018年底前啟動電力現貨市場試運行。

  今年8月31日,南方(以廣東起步)電力現貨市場試運行啟動,將按照模擬推演、模擬運行(不結算)、結算試運行三個階段開展,相關實施方案和系列交易規則公開征求意見,被業內人士認為是電力體制改革的標志性事件。

  其他有的試點地區也制定了初步方案,但相關工作的開展並不順利,包括電網在內的各方存在意見分歧,而有的試點地區甚至連初步方案都還未形成,年底前啟動試運行無望。

  為此,通知要求,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8個司局對口聯系相關試點省份,跟蹤掌握試點地區工作進展,協調推動現貨市場建設重點難點問題,推動我國電力現貨市場建設試點取得實質進展。電力交易機構、調度機構要履行系統建設主體責任、電網企業要給予充分的人、財、物支持。(記者 王璐)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