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個稅改革將帶來征管模式轉變

2018年11月19日08:1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稅務總局有關司負責人表示:個稅改革將帶來征管模式轉變

  新華社北京11月18日電(記者胡璐、郁瓊源)新個稅法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實施。國家稅務總局有關司負責人18日表示,個稅改革帶來了征管模式的轉變,未來涉稅專業服務行業市場發展空間將更廣闊,建議積極推動三個轉變,主動適應改革形勢和市場的新需求。

  這是記者18日在中國注冊稅務師協會、北京市注冊稅務師協會主辦的個人所得稅法公益大講堂上獲悉的。

  這位負責人說,雖然新個稅法提高基本減除費用可能使納稅人數量有所減少,但隨著收入的增加,尤其是專項附加扣除的施行,涉及的納稅人規模未來仍將增加。隨著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改革步伐持續深入,涉稅專業服務行業的市場發展空間將更廣闊。可以說,以個稅改革為契機,開啟了為自然人提供涉稅專業服務的新時代。

  他同時也表示,個稅改革對涉稅服務行業的職業水平提出更高要求。由於改革從根本上改變了稅制結構,除了建立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也引入了新的征管模式,納稅人、扣繳義務人在未來履行納稅義務或扣繳義務時計繳稅款的方式方法、申報要求以及稅務機關在個人所得稅方面的征管都將發生變化。無論是個人,還是單位扣繳義務人,都需要更加專業化、精細化的服務,對涉稅專業服務的要求更高。

  因此他建議,稅務師行業要主動實現三個轉變,以適應新的改革形勢和市場環境。即從重企業納稅人向企業納稅人和自然人納稅人並重轉變、從提供通用型納稅服務向滿足個性化需求轉變、從傳統模式向“互聯網+”轉變。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