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經觀察:國際油價恐已超跌 歐佩克或減產抬價

2018年11月19日08:1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財經觀察:國際油價恐已超跌 歐佩克或減產抬價

  新華社紐約11月18日電財經觀察:國際油價恐已超跌 歐佩克或減產抬價

  新華社記者劉亞南

  近期,受多重因素影響國際油價大幅下跌,有分析人士認為當前油價存在超跌可能,如果歐佩克做出減產決定,則國際油價可能觸底反彈。

  國際油價恐慌性殺跌

  13日,紐約原油期貨價格連續第12個交易日下跌,跌幅超7%,創下近三年來最大單日跌幅。當日,紐約原油期貨價格和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收盤較10月3日創下的高點分別下跌27.11%和24.12%。此后幾個交易日,國際油價雖略有反彈,但漲幅不大。

  高盛大宗商品研究負責人杰夫·柯裡認為,油價下跌確實存在供給側的原因,主要是美國給予一些伊朗石油進口方暫時性制裁豁免,但這不足以讓油價跌幅超過20%。他認為,市場對於需求側的擔憂被過度放大,一些交易員跟風交易也導致油價加速下跌。

  黑金投資者公司首席執行官加裡·羅斯認為,美國政府決定允許部分國家繼續進口伊朗石油令市場感到意外,市場判斷因此受到影響。花旗銀行全球大宗商品負責人埃德·莫斯則認為,此前油價長時間高位運行,本輪油價下跌有周期性因素。

  供需關系出現逆轉

  產油國持續增產導致供大於求也是近期國際油價大幅下跌的重要原因。國際能源署近日發布報告說,年中以來,中東一些國家、俄羅斯和美國原油增產量已經超過伊朗和委內瑞拉原油減產量。

  數據顯示,今年10月,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原油日均產量達3290萬桶,環比增加12.7萬桶。非歐佩克主要產油國中,俄羅斯10月份原油日均產量為1160萬桶,環比增加5萬桶﹔美國8月原油日均產量也達1130萬桶,環比增加40萬桶。

  歐佩克預測,2018年非歐佩克國家原油日均供應量將增加231萬桶,2019年將增加223萬桶﹔而今明兩年世界日均需求增幅分別隻有150萬桶和129萬桶。國際能源署也預計,2019年世界原油供應量將超過需求量。

  歐佩克或減產抬油價

  歐佩克預測,2018年全球對歐佩克所產原油日均需求為3260萬桶,比上一年減少90萬桶﹔2019年將進一步降至3150萬桶。在這種情況下,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歐佩克將面臨減產壓力。

  沙特能源大臣哈立德·法利赫此前表示,將於12月開始把沙特原油日產量削減50萬桶。另據報道,歐佩克方面已在討論把原油日產量削減140萬桶。

  柯裡認為,歐佩克很可能在下次會議上宣布減產,布倫特油價有望因此回升至每桶75美元水平。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