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日報:激勵企業家“燒好自己的那壺水”

何鼎鼎
2018年11月19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日報:激勵企業家“燒好自己的那壺水”

  對話人:

  何鼎鼎 本報評論員

  王玉寶 浙江日報評論員

  何鼎鼎:改革開放40年,民營經濟從小到大、由弱變強,成績有目共睹。不久前,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從六個方面提出了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政策舉措。有些舉措談得很細,比如“對有股權質押平倉風險的民營企業,有關方面和地方要抓緊研究採取特殊措施,幫助企業渡過難關,避免發生企業所有權轉移等問題”。浙江的民營經濟佔全省GDP總量的65%,為企業解困,省裡有什麼具體舉措?

  王玉寶:浙江推出了一系列“組合拳”。比如出台促進上市公司穩健發展的9條新政策﹔推動14家浙企成功發行108億元的企業債﹔省財政出資50億元增資省融資擔保集團公司﹔設立目標投資規模達100億元的“浙江省新興動力基金”等等。“救火”的同時,也在為企業減負。10月底,浙江發布了35條為企業降成本政策,專家預計,政策實施后全年可為企業減負約850億元。總體上,浙江把民營企業流動性風險化解作為金融風險防控攻堅戰的重點,同時又聚焦實際困難,多管齊下,與民企一起共渡難關。

  何鼎鼎:市場競爭從來都是大浪淘沙。解困不是因為“大而不能倒”,是為了讓其更好應對挑戰。有位企業家的話讓人印象頗深:“當前民營企業最大的挑戰,在民營企業自身。”在《浙江日報》的新媒體產品“浙商來信”上,我也看到有企業家說,要“燒好自己的那壺水”。你如何看待應對外部挑戰與練好內功之間的關系?

  王玉寶:浙商代表宗慶后曾說過:任何一個偉大的企業都要穿越周期。形勢總有起伏,但能否逆風飛揚、轉危為機,關鍵是看企業家自身的主動性、創造性。寧波有一家公司,專門制造銷售精密軸承,產品七成銷往國外。盡管外部環境不盡如人意,但訂單已經排到5年后﹔還有一家公司,生產高空作業機械,進入了美國市場。所以,企業家精神須磨煉方顯本色。經得住當前經濟形勢對民企的磨礪,才能更好地走向高質量發展,成長為真正的世界級企業。

  何鼎鼎:10月底,全國工商聯發布“改革開放40年百名杰出民營企業家”名單,浙商佔9席。其中,有從鄉鎮企業時代白手起家的,有通過海外並購后來居上的,也有如今的互聯網行業巨頭,可謂老中青三代前后相續。能不能這麼說,如果“最多跑一次”等改革提供了一種營商的政策環境,企業家群體之間的傳幫帶、加油鼓勁,構成的則是一種營商的人文環境?

  王玉寶:確實如此。浙江人自古崇文重商善工,社會認同創業光榮。這在整體上構成了一種可貴的營商人文環境。前段時間,一家與浙江相關的民營火箭公司發射火箭失敗了。但本地媒體馬上評論說:朱雀雖折翅,精神誠可嘉。整個社會呵護民營企業家、呼喚創新精神,真的把民企當成了寶。所謂的“民營經濟退出論”根本站不住腳。

  何鼎鼎:社會寬容、政府支持,剩下的就是企業的努力。想起已故企業家魯冠球先生,他做的萬向節是車身上一個“八面玲瓏”的關節部位,但他做企業,卻是找准一個方向深扎進去。

  王玉寶:確實如此。這種專注精神,在很多浙商身上都有鮮明烙印。做布料,做水泵,做軸承,在制造業的細分領域,一做就是幾十年,行業話語權越來越強。反過來說,也隻有找准一個方向扎進去,才能抵御“快錢”的誘惑。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曾提醒民營企業不要熱衷於鋪攤子、上規模。因此,需要馳援民企,也期待民營企業都能擁有精益求精、不盲目跟風、不左顧右盼的工匠精神。有了這種精神,不管是做傳統產業還是新興產業,總能成為佼佼者﹔有了這種精神,必能練就強大內功,戰勝暫時的困難,續寫新的輝煌。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