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養老金入市加速 為公募基金帶來更多“活干”

謝達斐
2018年11月19日09:2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養老金入市加速 為公募基金帶來更多“活干”

  前三季度受托管理養老金規模增長1900億元

  ☉上海証券報 記者謝達斐 ○編輯 吳曉婧

  據中國基金業協會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募基金受托管理的各類養老金規模再創新高,達到1.66萬億元,較年初增長了1900億元。

  隨著基本養老金入市加速,公募基金所管理的養老金資金來源也較年初更為多元化。此外,隨著職業年金及個人養老金入市的推進,未來也將會進一步擴充公募基金的養老金資金來源及體量。

  公募基金管理養老金規模創新高

  11月16日,証監會副主席李超在第二屆“養老金與投資”論壇上透露,截至2018年9月末,我國基金業受托管理社保基金、基本養老金、企業年金等各類養老金達1.66萬億元。從整體增長幅度來看,三季度末公募基金的養老金規模較年初的1.47萬億元增長了1900億元。

  隨著養老金管理規模的穩定增長,公募基金已成為我國養老金投資管理的主力軍。

  就管理規模而言,截至2017年底,全國委托管理的企業年金、社保基金規模超過2.57萬億元。其中,由基金公司管理的規模達1.47萬億元,佔委托管理規模的比例超過60%。從養老金管理收益上看,截至2017年末,公募基金助力社保基金實現自成立以來年均8.44%的投資收益率。

  同時,自2012年以來,公募基金所管理的企業年金平均年化收益達6.33%,在各類管理人中業績排名第一。

  協會數據還顯示,截至三季度末,養老金管理規模排名前五的公司分別為工銀瑞信、華夏、嘉實、易方達及博時基金。

  養老資金來源加速擴充

  養老金為公募基金提供了長期、穩定的資金來源,隨著各類養老金入市的推進,公募基金受托管理的養老金類型及體量也在不斷擴充。

  2017年,基本養老金啟動市場化投資運作。今年以來,基本養老金入市步伐加速,為公募基金帶來可觀的養老金增量。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日前表示,截至9月底,北京、山西等15個省(區、市)政府與社保基金理事會簽署委托投資合同,合同總金額達7150億元,其中4166.5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

  同時,隨著10月底中央國家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投資管理人選拔結果出爐,易方達、工銀瑞信、南方、華夏、富國、博時、銀華等基金公司均成為中標機構,千億量級的職業年金入市也豐富了公募基金養老金投資的資金來源。

  目前,公募基金受托管理的養老金已覆蓋了基本養老金、企業年金及職業年金等養老體系的第一、第二支柱。未來,隨著稅延養老試點及個人養老金入市的推進,公募基金也有望成為對接我國養老體系第三支柱的主力軍。

  李超表示,公募基金已成為各國養老金入市的主要配置工具,美國第三支柱養老金約47%投向了公募基金。在當前我國養老金市場化投資運營進程加速、個人養老金即將轉入常規發展的大背景下,基金行業應當繼續發揮專業化投資管理的優勢,打造專業人才隊伍,健全長效激勵約束機制,持續提升合規和風控水平,在服務各類養老金長期保值增值方面發揮主力軍作用。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