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0年北京公交電動車過半 主城區和城市副中心公交全部電驅動

孫宏陽
2018年11月19日09:3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0年北京公交電動車過半 主城區和城市副中心公交全部電驅動

  原標題:2020年北京公交電動車超半數

  本報訊(記者 孫宏陽)昨天,中國道路運輸協會城市客運分會2018年會暨改革開放40周年公交發展高峰論壇在京舉行。記者從會上獲悉,預計到2020年,北京公交車將全部使用新能源和清潔能源,其中電驅動公交車將超過公交車保有量的50%,主城區、城市副中心公交車全部實現電驅動。

  北京公交集團戰略和改革發展部負責人徐正祥介紹,公交集團大力推進新能源和清潔能源驅動車輛的發展,今明兩年新購置車輛中,電驅動公交車佔比達到九成。按照規劃,到2020年,北京公交集團全部車輛將實現新能源和清潔能源。

  按照北京公交集團“十三五”規劃,老舊燃油汽車將被逐步淘汰更新,新購置車輛均為新能源或清潔能源車輛。預計到2020年,全市電驅動公交車將超過1.1萬輛,超過公交車保有量的50%。據介紹,2018年底,公交集團所轄線路中新能源和清潔能源車型佔比將達70%﹔2020年底,主城區、城市副中心公交車輛將全部實現電驅動。

  徐正祥透露,公交集團正在籌備組建大數據公司,利用大數據為市民乘客提供更加精致的個性化服務,並通過大數據進一步優化線路布局,使乘客換乘更加方便順暢。今年中秋節,公交集團率先在北京南站試點開通“合乘”定制公交,旅客提前線上預約、支付,以低於出租車的價格享受到“門對門”服務。徐正祥介紹,“合乘”定制公交將在其他出行需求量大的點位推廣,目前北京站、北京西站“合乘”定制公交服務正在籌備中。

  記者從論壇上獲悉,改革開放初期的1978年,全國城市公交運營車輛不足3萬台、年客運量132億人次﹔而截至2017年末,全國城市公共汽電車運營車輛已達65.12萬輛,年客運量達到1273.40億人次。

  截至2017年底,北京公交集團共有員工近10萬人,企業總資產460多億元,在冊運營車輛超過3萬輛,常規運營線路超過1200條,在北京城市公共交通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