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政策力挺高質量發展 提振企業發展信心

張超文 李志勇 鐘源
2018年12月11日08:0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政策力挺高質量發展 提振企業發展信心

  新一輪企業支持政策加速出台 多地公布優化營商環境“路線圖”

  政策力挺高質量發展 提振企業發展信心

  體制機制、政策環境等方面改革將持續深化

  近年來,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連續出台政策,加大對企業支持力度,大力優化企業營商環境等。山東、陝西、湖南等地日前陸續公布了新一輪企業發展支持政策,明確了優化營商環境“路線圖”。近日,記者在海南、安徽等地調研時深切感受到,在中央和地方政策支持下,企業經營狀況有明顯改善。企業家們表示,這些支持政策力度大、效果實,讓企業對未來的發展更加抱有信心。

  高質量發展促進營商環境優化

  國務院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協調小組優化營商環境專題組日前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推進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會議要求未來要進一步推進高質量發展,把各項改革舉措做細、做深、做實,推進全國營商環境優化改善,破解民營企業、中小企業困難。

  今年以來,國務院、發改委、商務部等部門連續出台政策措施推進企業營商環境的優化。發改委副秘書長周曉飛日前表示,近年來,優化營商環境的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重點表現在投資貿易更加寬鬆便利、市場競爭更加公平有序、辦事創業更加便捷高效、營商環境評價更加有效等方面。

  山東省日前印發了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任務分工方案。作為指引助推企業發展的“路線圖”,方案明確了38項任務,而且每項均明確了細致的分工,在更大范圍、更深層次上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優化營商環境。

  除此之外,北京、上海、廣東、陝西、湖南等地也都進一步出台政策,推進企業發展。

  海南省副省長沈丹陽表示,海南省把優化法制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作為改善營商環境的重中之重,制定了海南省優化營商環境行動綱要,並提出了45條改善營商環境創新務實舉措。

  “資源多、商機多、成本低、管得少,這將是推進企業發展的重要因素”,沈丹陽介紹,海南將優化營商環境作為重中之重,把生產要素還給市場,讓企業在公平環境當中競爭。

  記者在海南萬寧調研時了解到,以檳榔、咖啡為代表的特色高效農業,海洋經濟、生物制藥等正在推進萬寧的實體經濟不斷轉型升級。眾多中小企業主和農戶紛紛表示看好未來的發展。

  據介紹,下一步,萬寧還將持續推進優化營商環境,構建新型政商關系,加強政府誠信建設,不斷推進實體經濟發展。

  日前,新華社新華每日電訊聯合上海華夏社會發展研究院發布了2018中國營商環境指數報告,從市場環境、投資環境和法治環境三個維度對中國內地31個省區市營商環境進行了評價。其中,廣東、江蘇、上海、北京、浙江名列前五位。

  高質量發展提振企業家信心

  “目前,中國汽車市場結束了黃金增長期,汽車產業也正處在由傳統汽車開始轉向以新能源為代表智能汽車的轉型升級階段。這對於中國汽車企業是一次機遇,也充滿著挑戰。推進高質量發展戰略為企業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助力。目前,江淮汽車正在加速轉型升級,推動產品向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共享化發展”,安徽江淮汽車公司黨委副書記王東生表示。

  據介紹,近兩年,中央和各級地方政府針對新能源、智能化等新興產業的發展出台了大量的支持政策,從各方面加速推進高質量發展。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教授王高認為,隨著經濟的轉型升級,國內新的消費需求也不斷變化。消費升級、供給側改革以及全球市場的發展趨勢都表明,加速中國企業的技術、產品等升級,推進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將是未來企業贏得市場競爭優勢的關鍵。

  記者在江淮汽車公司調研了解到,江淮汽車目前已系統掌握了電動汽車的電池成組、電機、電控三大核心技術及能量回收、驅動與制動電耦合、遠程監控、電磁兼容等關鍵技術。值得一提的是,江淮在高比能電池包熱失控安全技術方面取得突破,已形成擁有國際先進水平的產品正向開發能力。

  我國正處在高質量發展過程中,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經濟穩中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根本性改變。在政策的強力推進下,企業家們對未來的發展抱有信心。

  “雖然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但去年格力業績增長了四百億,為國家貢獻稅收一百五十億”,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表示,在高質量發展的推動下,給消費者提供一個最需要、最真實的產品,就會有更多的人擁護中國制造、中國品牌。

  海爾集團總裁周雲杰表示,加快創新能力建設是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中國企業要在世界上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就必須要有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海爾的核心競爭力便在於創新,不斷推進科技、平台、機制等共同創新。

  支持高質量發展政策力度加大

  隨著各項政策的推進,企業高質量的發展環境和效果都有了極大提升,企業家信心不斷加強。但與此同時,經濟下行壓力仍然很大,國內和國際市場仍然面臨很多不確定性因素,風險挑戰更加復雜。

  對此,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擴表示,面對這樣的形勢和環境,要推進企業進一步高質量發展,提振企業家信心,最關鍵的還是要堅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快完善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環境,不斷增強經濟增長的新動能,並充分釋放中國經濟蘊含的巨大發展潛力。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馮俏彬表示,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也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促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對於降低企業成本、提高企業經營的可持續性具有重要意義。(張超文 李志勇 鐘源)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